•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学雷锋做“两件事”

发表时间:2016-03-07 14: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着力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命名第二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在中国文明网向全国公开发布李勇杰等10位岗位学雷锋“最美人物”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引导人们做雷锋精神的忠实传承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中国文明网)

  离开雷锋的日子,怎样学习、传承雷锋精神?不是要把他摆在神坛上,提升到一个无法企及的高度让大众仰望,而是要真正像他一样,做一个行动者。

  传承雷锋精神重在坚守,行动是对雷锋的最高致敬。时代背景不同,学雷锋活动在不同年代显示出不同的特点,岗位学雷锋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就是新时期学雷锋传承雷锋精神的重要载体。

  学雷锋,不再是简单的“扫大街”、“理发”,做一两件好事,参加一两次活动。学雷锋,八小时内外皆可为。学雷锋只需做好“两件事”,就是八小时内“手上事” 八小时外“公益事”

  八小时内,把岗位作为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的重要平台,坚持立足岗位学雷锋,爱岗敬业、奉献社会,认真做好“八小时、手上事”,勤政廉洁、德才立身、言传身教、仁者心术、救死扶伤、诚实守信、合法经营……各行各业的人们都从雷锋精神中汲取营养,并付诸行动,从而将雷锋精神渗透到各行各业。

  八小时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把学雷锋活动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因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与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等传统美德一脉相承、相融相通,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是一致的。

  岗位学雷锋和学雷锋志愿服务,不是“学雷锋”的走秀,而是一项项具体的工作和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改变过去“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的状况。无论是做好本职工作,还是项目化专业化的志愿服务,都要学习雷锋的“钉子精神”专研技术,精准化服务,更好地“献爱心”、“扶老人”、“邻里守望”; 志愿服务 ,耗费时间及精力,不为任何物质报酬,只为改善社会服务、促进社会进步,其价值观引领,就是弘扬雷锋忠党爱国的政治情怀、助人为乐宝贵品德、诚信友善的人文精神。

  发扬雷锋精神,需要各行各业的人们都从雷锋精神中汲取营养,并付诸行动。为官者忠党爱国、勤政廉洁,为师者德才立身、言传身教,从医者仁者心术、救死扶伤,从商者诚实守信、合法经营……只有这样,雷锋精神才能渗透到各行各业,向社会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八小时内外学雷锋,时时可为、处处可学,让雷锋精神渗透到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八小时内外学雷锋,其成果人人关注、人人共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体现,是雷锋精神的弘扬、雷锋故事的续写。千千万万个普普通通的劳动者、志愿者,就是新时期的千千万万个“雷锋”,凝聚起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温江区评论员 顾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