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义利兼顾”是民企发展之要义

发表时间:2016-03-07 07: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广大民营企业要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致富思源,义利兼顾,自觉履行社会责任。(3月5日中国文明网)

  民营企业,是指除“国有独资”、“国有控股”之外,只要没有国有资本的所有企业。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和推进,我国经济结构主体也随之发生了较大变化,联想、华为、苏宁、美的、万达等一大批民营企业的迅速崛起,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生力军。

  据全国工商联2014年2月28日举办的“2014中国民营经济大家谈”活动中公布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民营经济贡献的GDP总量超过60%,从业人员近2亿人。在2013年中国企业500强中,民营企业有190家。由此可见,民营经济不仅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还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后劲所在、支撑所在。

  发展不忘本,致富当思源。一大批骨干民营企业家在企业和自身得到发展和取得成功之后,富而思进,义利兼顾。他们不忘国家、不忘社会、不忘人民,坚持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长期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支持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主动回报社会,勇于担起社会责任。

  然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尽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者举不胜举,但见利忘义者也大有人在。许多民营企业往往只注重自身的权益,而忽略了必须担当的社会责任。仅在每年的央视“3.15”晚会上所曝光的违法违规案件中,就有不少民营企业在企业经营过程中掺杂使假、以次充好、以劣充优或破坏环境,为了一己私利而见利忘义。诸如类此,不仅严重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利益,更为严重地是损害了企业自身声誉,阻碍了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毋庸置疑,任何一家民营企业,如果只一味地讲究获取利润、只图一时发展、只顾财富积累,而不注重关心员工利益、保护自然环境、关心社会弱势群体,不能够做到“义利兼顾”,其必定会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更不会健康持续发展。

  因此,民营企业作为当下中国社会经济领域中最活跃的部分,作为中国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其自身发展壮大固然重要,但更应勇于担起依法守规经营、诚实守信经营、振兴民族品牌、可持续发展等社会责任和义务,更应懂得回报社会、回报家乡的父老乡亲。特别是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无论是“精准扶贫、脱贫摘帽”,还是坚持创新驱动、转变发展方式,都需要民营企业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勇于担起社会责任。

  总之,“义利兼顾”是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之要义。只有勇于担责、敢于担责,做到义利兼顾,企业才会有更深厚的生存土壤、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才会增强企业内在的活力和动力,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长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