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中国电影腾飞的底气在于“情怀”

发表时间:2016-03-07 07: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自春节上映以来,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便势如破竹,目前票房已达到史无前例的31亿元,成为华语电影票房的新标杆。可以肯定的是,《美人鱼》不是周星驰最好的作品,霸道总裁爱上傻白甜的俗套模式,不停的自我致敬,情节存在漏洞,结尾太仓促,都让这部电影有不少问题。但不可否认这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现象级电影,面对同档期的香港老牌影星云集的贺岁片,为何只有《美人鱼》能一骑绝尘,掀起票房的巨浪?(3月4日《北京日报》)

  通过电影《美人鱼》我们不应该只是看到“票房神话”,更应该观察到在“票房神话”背后的创作历程。周星驰的电影乃至其背后整个中国电影市场,到底应该如何才能够带给我们感动,给中国电影的腾飞插上翅膀呢?笔者以为,唯有“情怀”两个字才能够解释清楚,也只有通过“情怀”两个字,才能够让我们感受到中国电影腾飞的可能。有鉴于此,对于所有电影人来说,如何赋予电影以“情怀”才是一个最为直接的问题。很多电影或许觉得,“情怀”已经是过时的东西,其实不然,“情怀”这个东西随着时间的流逝反而会更加珍贵。

  电影的“情怀”即是深深渗透在电影中的人文关怀。这种人文关怀体现在电影的从头到尾中。比如贾樟柯的电影《三峡好人》和《山河故人》都从一个历史的细节入手,展示了中国制度变迁过程中的小人物的命运,对于观众来说,这就是最好的人文关怀。因为具备人文关怀的电影,让观众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所以,一部电影有没有“情怀”,观众往往最有发言权。人们之所以愿意去电影院观看《美人鱼》就是在“用脚投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这样的真实情况。而对于电影人来说,需要让自己的电影具备更多的人文关怀,才能够实现真正的票房奇迹,同时也能够带给我们更多的精神洗礼。

  而赋予电影以“情怀”,需要的不仅是导演个人的努力,而是整个电影产业需要共同努力。从电影产业的鼓励政策上看,不仅需要鼓励更多类型片的出现,也需要鼓励多种电影形式的呈现,比如商业片、纪录片、言情片、武侠片,总而言之,涉及到电影类型需要呈现多元态势。当然,在赋予电影“情怀”的过程中,至关重要的就是导演本人。因为从根本上说,电影是导演的艺术。香港导演王家卫的电影,无论是《东邪西毒》还是《重庆森林》,以及《2046》,都被深深印刻上“王氏导演”的风格和气质,而这些电影也有着深厚的文化功底和人文情怀。对于新锐导演来说,关注社会,关注低层,关注人们的生存状态,这就是“情怀”的基本来源。

  中国电影作为文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文艺繁荣的版图上占据特殊的地位。只有中国电影产业实现了真正的腾飞,我们才能够迎来真正的文艺繁荣。而中国电影腾飞的底气又必须在赋予电影“情怀”上不断努力,才能够看到更多具备“情怀”的电影出现,让观众做出符合内心的选择,也给整个中国电影市场以及文艺繁荣带来“鲶鱼效应”。(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