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讲好中国故事要把好“三个关键点”

发表时间:2016-04-11 06: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4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同讲好中国故事专家学者、文化交流使者研讨班学员座谈时强调,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指示精神,生动精彩地讲述中国故事,润物无声地展示中国形象,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4月9日新华社)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民族,中华文化更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翻开浩瀚的中华历史长卷,每一个历史时期都会发生许多引领时代、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传奇中国故事。

  这些故事或出自史书记载、或源自民间流传,它们就如同一根根串起记录历史竹简的绳索,又如同无以数计照亮历史夜空的璀璨明星,逐渐形成了独具一格的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凝练成推动社会不断前进的中华民族精神。 如中国古代“四大名著”;再如大家比较熟知的《岳飞传》、《杨家将》、《戚继光》;还有近现代的《长征》、《抗战故事》、《解放》、《焦裕禄》及在改革开放伟大征程中涌现出来的许多感人故事,等等。应该说,无论是历史真实人物故事还是民间虚构传奇故事,这些都能够给人以智慧和启迪、促进社会文明与进步。

  既然中国有这么多好故事,那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读懂中国,与中国和平共处呢?毋庸置疑,讲好中国故事是最有效的途径之一。而讲好中国故事,则需要把握好“三个关键点”。

  首先要把握好中国与世界的利益交汇点。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对世界所作出的贡献和取得巨大的成就,国际社会有目共睹。可以这样说,当今世界各国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更影响着世界各国。特别是中国经济总量已跃升世界第二以及“一带一路”伟大战略构想的提出,更是将中国与世界诸多国家的利益绑成一团。因此,广大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工作者要切实担起时代使命与责任,紧紧围绕中国与世界的利益交汇点,把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和作用的故事讲透、讲好,讲得更加全面。

  其次要把握好国际舆论议题的聚焦点。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国际社会地位的不断提升,中国也越来越成为世界各国的关注焦点。正因如此,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紧紧围绕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聚焦点,大胆宣讲中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讲述中国在改革开放征程中的伟大成就和存在的不足,用中国好故事来回应国际舆论的焦点,让更多的国家了解中国、理解中国,增加互信。

  最后要把握好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的情感共鸣点。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华民族素来就以“礼仪之邦”而著称于世。从古至今,中国与世界许多国家都有过密切友好的交往。特别是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民间交往,更是让中华灿烂文化声名远扬、传播四方。所以,无论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也好,还是社科界、经济界、科技界、体育界的名人名家也好,都要通过各种与各国人民交往的机会,认真讲好中国故事、传承好中华文化,不断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感情。

  当然,讲好中国故事还有许多办法和途径。但只要把握好这“三个关键点”,就一定能够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更好地把一个真实、丰富、立体的中国展示给世界。(长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