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体验式公益活动“起航” 丰富未成年人生活

发表时间:2016-04-11 07: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你快把那边红色积木拿过来,我只缺一个底座了”“哎呀,我还缺很多,赶不上他们了咋办?”上周六的四川博物院里,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讲文明 树新风”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成都晚报社承办的“基地之旅·少年先锋实践派”大型体验式系列公益活动,带来了以“搭出博物馆”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孩子们用积木搭建,像模像样地“做”出了自己心中的文物。

  今年,“基地之旅·少年先锋实践派”大型体验式系列公益活动将在四川博物院、四川美术馆、成都市烈士陵园等12个成都市首批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市级示范基地各开展3场,这36场免费公益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涵盖爱国主义教育、历史文化教育、热爱生命教育等诸多主题,您可以通过关注成都晚报微信公众号“基地之旅”参与活动报名。

  锦囊加关键词 小朋友化身“夺宝奇兵”

  当天,60个小朋友同他们的父母共计130余人参与了活动。小朋友们被平均分成3个队,经过“夺宝奇兵”“文物谜语竞答”“搭文物计时赛”3个环节积分比较,排出队伍名次并奖励文具书籍等奖品。

  “妈妈你快点,我们落后啦!”4岁的冯一,奶声奶气地催促着妈妈,他是蓝队里最小的选手。第一个游戏环节,还在读幼儿园的他领到装着关键词的锦囊后,拖着妈妈在四川博物院的各个展馆里快速奔跑。“汉代、陶俑、厨师”这3个关键词组合起来是什么呢?还不认识馆里复杂汉字的冯一犯了难,拉着妈妈从1楼的四川汉代陶石艺术馆跑到2楼青铜器馆,又跑到3楼藏传佛教馆。最后,冯妈妈曾穷石启发儿子:“庖厨就是厨师”,终于,在四川汉代陶石艺术馆二展厅,冯一找到了自己的宝物“东汉庖厨俑”。

  像这样的关键词组合,博物院的工作人员共准备了20组,“牛皮、大师兄、西游记”组合起来就是清代孙悟空皮影,“古代蒸锅、青铜、双层”加起来就是铜甑……看着孩子兴致很高,曾穷石告诉记者,参与这种趣味游戏最可贵的是孩子享受快乐的同时,潜移默化中学到了知识。

  玩具搭文物 小朋友学习团队协作

  在孩子们最喜欢的积木搭文物环节,3个队伍要在30分钟内用积木搭建各自的文物,每个队伍中都配有几名志愿者负责搭建指导。

  5岁多的卢非熊所在的小队要搭成一栋高颐阙。阙是我国汉代宫殿、祠庙和陵墓前一种表示尊严的装饰性建筑,结构很复杂,包括阙基、阙身、阙顶三个部分。20个孩子得分工合作,分别完成各自的部分。7岁的小女孩肖荣丽二话不说,抿着嘴儿,一言不发就搭起了阙顶。志愿者罗顺帆赞叹说:“阙顶向上发散的弧度很像文物原貌,大体结构她做出来了。”

  好动的卢非熊却自个儿搭起了“坦克”,在志愿者的提醒下,才抓紧制作起自己负责的阙基时,这个小队已经落后了。罗顺帆说,性格活泼的孩子注意力容易分散,这也是教给他们学会团队合作的一课。

  3个小时的活动后,各队孩子凭借成绩获得了小挎包、文物故事图书等奖品。四川博物院工作人员安宁对记者说,“我们想让静止的历史在孩子们心中鲜活起来。”今年9月和11月,博物院还将举办两场相关的实践活动,想报名的可以关注四川博物院的官方网站获取活动信息和报名流程。(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