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武侯区:139项民生事项向社会“发包”

发表时间:2016-04-11 07: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3月24日一大早,冉启浩便来到位于成都市武侯区玉林东路的心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帮助老人张春华办理了老年证后,他又忙着去走访社区里的11户失独家庭。

  与其他社会工作服务组织略有不同,心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还承担着139项由政府采购的民生政务服务。

  这也是冉启浩首次参与由政府购买的社工服务工作。在进入心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前,他曾在香港的社工组织工作。

  尽管一开始有些磕磕碰碰,但冉启浩与他的团队还是用专业社会工作的手法,让社区民生政务服务更“走心”。

  139项民生事项向社会“发包”

  2014年3月,武侯区深化网格治理体制改革,决定给社区彻底“减负”,将下沉到社区的139项民生事项面向社会“发包”,打算交给专业的社工团队来做。

  此时恰逢心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正式注册成立。在玉林东路社区书记杨金惠的牵线下,中心承接了该社区社会治理及民生服务项目。“社区的工作很繁琐,很难把每一项民生服务做细。”杨金惠解释说,为了让社工组织尽快熟悉相关服务事项,武侯区通过培训、项目孵化等方式,扶持发展社会组织,增强社工组织承接社区服务的能力。

  成立之初的心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不仅有冉启浩与他在香港“无国界社工”的两位同事,还有8名社区工作人员。他们转变身份成为心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一员,同时也帮助冉启浩们熟悉社区情况和服务流程。

  此外,为加强心航对社区的服务能力,武侯区还为心航提供大大小小的培训。冉启浩说:“一年我们差不多要参加100多场培训。”

  政府采购服务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在经过半年的磨合期后,心航在社工方面的专业素养开始显现效果。

  利用社工服务的经验,他们为玉林东路社区“私人定制”了服务。

  比如,针对失独家庭的关爱。“原来的政务服务,只是为失独家庭提供补助金。”冉启浩说,失独家庭需要的不仅仅是资金上的补助,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慰藉。通过调查,心航了解到社区有11户失独家庭,他们走访了这些家庭,并将他们组织在一起举办郊游等活动。“心航来了后,用专业的手法,让社区服务更加走心了,这是我们以前很难做到的。”杨金惠说。

  受益的不只是社区。冉启浩告诉记者,去年心航一共获得103万元的资金,其中85%正是来自于政府采购项目,这为中心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除了资金,武侯区还为包括心航在内的16家社会工作组织提供项目孵化器,在那里,他们有着独立的办公场地和指导团队。

  在与武侯区的成功合作后,心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正尝试参与更多的政府采购项目,目前他们也在为龙泉驿区政府提供服务。(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