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讲好“中国故事”也可“近水楼台先得月”

发表时间:2016-04-11 06: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4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同讲好中国故事专家学者、文化交流使者研讨班学员座谈时强调,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指示精神,生动精彩地讲述中国故事,润物无声地展示中国形象,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49日新华社) 

  近水楼台先得月,这个道理浅显易懂。社科界的专家学者和经济界、科技界、文艺界、体育界的名人名家,具有丰富的对外交往交流经验,不仅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力量,更是助力中国故事被世界熟知的近水楼台。这支重要力量,无论是对外,还是对内,都可以说是权威的声音,更是中国故事走向世界的媒介桥梁。中国的好故事,中国的发展心声,中国的正义态度,通过什么来告诉世界,名人名家、文化大使就是中国对外发声的一座桥梁;世界怎么看中国,又有什么话想传给中国人民,这些同样需要专家学者、文化交流使者将此传递进来。我们只有在讲好中国故事上多思考,多寻常优选的途径,才能真正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 

  用“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精彩中国,责任心就是近水楼台。社科界的专家学者和经济界、科技界、文艺界、体育界的名人名家,只有认真领会刘奇葆同志在会议上的强调,才能更好地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才能真正将传播中国真正的心语为己任,不断地宣介祖国发展变化,展示祖国良好形象,团结凝聚更多华人华侨参与祖国建设。其实,中国的每一次发展历程,我们的十三五,我们的全面小康,我们伟大的中国梦,就是我们名人名家、文化大使向海外朋友讲述中国故事,真正表达中国人民对和平珍视、对世界人民友好、并不断建设美好的中国的素材,大家只有认真做足功课,用好这个近水楼台。才能真正让世界了解中国的精神风貌,了解中国对于世界的立场和愿意为世界和平稳定所做出的努力。 

  用“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精彩中国,有楼台更要成竹在胸。由于特殊的社会关系,社科界的专家学者和经济界、科技界、文艺界、体育界的名人名家就是我们中国走向世界中的“文化使者”,鉴于这个特殊的角色,这些名人名家在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介当代中国优秀作品,不断向世界展示独具魅力的中国上,就要首先对祖国和文化能知根知底,这样我们才能在宣传的时候得心应手。在国际社会广泛宣传中国,唤起人们对于中国的全面认识,不带着有色眼镜看中国,这必须要通过我们的名人名家在不同的场合,不同地方实事求是地当好中国故事的主讲人。 

  用“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精彩中国,近水楼台要多架设。虽然近水楼台先得月,但是楼台多了中国故事才能广为人知。我们只有在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各种平台,为鼓励和推动这些名人名家在国际舞台发声亮相多提供渠道,让他们积极参与国际对话交流,才能更好地把一个真实、丰富、立体的中国展示给世界。 

  让世界读懂中国,我们的名人名家,更要把握国际舆论议题聚焦点,积极回应国际社会的关注关切,自信地讲成绩,从容地讲不足。如此,才能精准把握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的情感共鸣点,展示灿烂多姿的中华文化,使之成为增进友谊的桥梁。将为祖国发展、民族复兴作出的重要贡献,为世界和平发展而坚持不懈的 “中国好故事”“中国好声音”传递给世界人民。(陈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