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容错机制”为“敢于发声”壮胆

发表时间:2016-04-11 10: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近日,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与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学员座谈时指出,新闻发布是现场直播、即席发言,很难保证发言人的每一句话都完美无缺,有时说错一两句话在所难免。我们经常讲改革要有容错机制,新闻发布工作也需要容错机制。(4月11日中国文明网)

  新闻发言人作为党和政府以及部门对外发声的代言人,其一言一行都具有权威性和引导性。对新闻发言人严管理、高要求,既是当好一名优秀新闻发言人职业性质的需要,也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需要。

  但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尽管新闻发言人都是经过千挑万选、且综合素质非常高、临场应变能力非常强,但难免不会说错一两句话。因为新闻发言人也与其他职业一样,尤其是在新闻发布的现场、处于国内外媒体和社会公众的关注之下,更容易出错。出了错怎么办,是揪住不放、一棍子打死,还是及时补救和总结反思?客观公正的答案当然是后者。

   俗话说得好,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任何人做任何事情,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的正确,完美极致、毫无瑕疵,其成长和成熟更不会一蹴而就、一步到位,需要一个循序渐进和慢慢成长的过程。新闻发言人更是如此,在新闻发布的过程中也必然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差错。出了差错不要紧,至关重的是要有科学管理和修复错误的容错、纠错机制。反之,对于出现的差错如果一味地责怪和责罚,势必会导致新闻发言人不会讲话、不敢讲话,遇事畏手畏脚、照搬照套、唯唯诺诺。

  其实,新闻发言人与其他职业一样,工作中也避免不了会出错,其参加的每一次的新闻发布会就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特别是在当前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新闻舆论工作越来越透明、舆论环境越来越复杂、任务越来越艰巨等特性和特点,新闻发言人更是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在每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的每一个动作、每一句话、每一个表情等等,都会毫无保留地展现在新闻媒体、社会公众的面前。哪怕是说错一个字或稍微有不恰当的动作和表情,都会引发媒体的高度关注和热议。

  那么,如何才能够让新闻发言人敢于担当、敢讲真话呢?笔者认为,最重要的是要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用合理的机制规划出“试错权”运行的最佳轨道。也就是说,新闻发布也需要建立容错机制。因为容错机制不仅体现了对新闻发言人的人性化管理、尊重、理解和充分信任,不让出错者受委屈和灰心丧气,更体现了新闻发布单位对新闻发言人成长过程中的关心和关爱,展现出新闻发布单位的广阔胸怀和勇于担当。

  归根结底,新闻发布需要容错机制。只有对出错者给予宽松理解和适当的容忍,才能够为其“敢于发声”撑腰壮胆,从而释放出一名新闻发言人应有的魄力和魅力。(闻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