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面对新闻发布 社会应有容错的肚量

发表时间:2016-04-11 08: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近日,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与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学员座谈时指出,新闻发布是现场直播、即席发言,很难保证发言人的每一句话都完美无缺,有时说错一两句话在所难免。我们经常讲改革要有容错机制,新闻发布工作也需要容错机制。要给新闻发言人创造宽松的环境,使他们敢于说话、愿意说话。只要大原则不错,多说几句、少说几句没关系,就是说错几句天也塌不下来,及时纠正就可以了。(411,《中国文明网》) 

  “容错机制”是计算机领域比较常用的名词。在计算机设计的初期,是没有容错机制的,这就导致计算机对于自身的要求比较“十全十美”,一旦某个部件有了小毛病,就全盘停止工作;后来,开发者们开始使用另外的一种类似于“容错”的算法,即此时的计算机某个部件出现了错误,程序设计会选择避开这个错误,使得计算机的整体因为“容错机制”而不受到影响。 

  新闻发布也是一个容易犯错误的领域。应该说,新闻发布由于要求现场直播、即时回答,本身对于新闻发言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这就要求,新闻发言人思路敏捷,能够第一时间做出较为完美的回答;新闻发言人要随机应变,时刻适应不同的提问方式;新闻发言人还要时刻保持警惕,预防自身陷入“预设陷阱”……在时刻保持高警惕的状态下,新闻发言人有的时候也难免会说错一两句话。 

  对于大局,一两句错话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但是对于新闻发言人来说,一两句错话,却有可能让他们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一则人们对于新闻发言人的期待过高,认为新闻发言人是无所不能的,因此,以完美的标准要求新闻发言人,这也就让发言人时刻处于担惊受怕的社会舆论氛围中;一则,人们固守着新闻发言人应该时刻保持“完美”的考核标准,这就使得新闻发言人有的时候宁愿固守成规,也不愿意在突破上下功夫。然而,新闻发言人的错误少了,拓展精神也随之而少,这似乎,并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 

  我们需要一个“容错机制”来激发新闻发言人的工作激情和工作热情。从行业性质而言,我们希望新闻发言人是完美的,是说话无瑕疵的;但是,一旦新闻发言人的工作过程中出现了无伤大雅的不完美,我们也要有一种宽容的心态,对于时刻紧绷一根弦的新闻发言人来说,对于他们个别的不完美的包容,是社会对他们最好的奖励;从社会角度而言,我们需要抛弃这种“十全十美”的考核观点,逐步培育一种容错的肚量,不仅仅是对新闻发言人,更是对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当然,容错不等于无限度的宽恕,容错也并不适用于所有的领域,容错更不是所有行业“免死金牌”。我们有义务去用容错的肚量让新闻发言人变得更好,新闻发言人也应该以此为契机,认识一个更有水平、更有能力的自己。适度容错,及时改正,这才是我们期待的“双赢”效果。(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