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容错让新闻发布亮出“好嗓子”

发表时间:2016-04-11 10: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近日,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与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学员座谈时指出,新闻发布是现场直播、即席发言,很难保证发言人的每一句话都完美无缺,有时说错一两句话在所难免。我们经常讲改革要有容错机制,新闻发布工作也需要容错机制。要给新闻发言人创造宽松的环境,使他们敢于说话、愿意说话。只要大原则不错,多说几句、少说几句没关系,就是说错几句天也塌不下来,及时纠正就可以了。各级领导干部要有这样的肚量,媒体要给予更多的理解宽容。(4月11日中国文明网)

  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新闻发言人制度整整落后一个半世纪。从1983年我国正式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以来,新闻发布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尤其是在进入新世纪的头十年,中国经历了一系列重大活动及重大事件,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到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从非典、禽流感,到5.12汶川特大地震等,通过新闻发布,我们不仅应对了挑战,赢得了发展机遇,而且为中国改革开放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成绩来之不易,容错功不可没。

  新闻发布在容错中不断提升。以“7.23”温州动车事件为例,面对重大的交通事故,当公众急切需要了解事件真相时,新闻发言人一句“信不信由你,反正我是信了”让舆论哗然,不仅引起了新闻舆论的讨伐,而且也让这句话成为了网络流行语,自然王勇平也离开了新闻发言人岗位。究其原因,如果排除王勇平的本身表达水准外,其实那一天他非常疲劳,而且一无所知,最后一下子冲到“火场”里面去。自身对事件情况不明,如何面对媒体追问?如何给出事件真相?正是在这样一次次的“不成功”的倒逼下,促使新闻发布工作走向了成熟与完善。

  容错才能让新闻更真实。在今年的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上,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可谓是侃侃而谈,展现出了一种睿智与坦然,为全国两会开启了一个好头。但从成功的新闻发布工作背后却是一种艰辛与探索。据悉,为了首场发布会,他准备一个多月,经常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收集了1400多个问题,听取了60多个部门介绍情况。“越是敏感问题,越要想办法说清楚。只要不影响国家安全和大局,一些问题为什么不能说?”这是王国庆的经验总结。也由此说明,只要在新闻发布中坚持大原则,就可以大胆的去触及某些尖锐问题,这样才能让新闻发布起到以正视听的目的,起到一种鲜明的导向作用。

  新形势倒逼新闻发布在容错中前行。在改开放处于纵深阶段,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各种矛盾问题交错交织,各种思潮观点喧嚣激荡,真相与谣言夹杂,信息无孔不入,必然导致部分信息失实。而新闻发布工作就是要在第一时间做到澄清与说明,毕竟新闻事件是不断发展演进的,新闻发言人也要根据事件的进展情况进行及时调整,因此在新闻发布工作中也难免出现某些信息滞后与失真,但只要积极介绍事件进展,充分阐释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主动回应国内外公众关切,也就没有啥顾虑与担忧。

  引入容错机制,让新闻发言人敢于说、愿意说、善于说,在这种坦诚的交流互动中发出中国好声音,不仅对于新闻发布工作本身有帮助,而且也会达到凝心聚力作用。从这个意义而言,用好新闻发布容错机制,也是一种新闻舆论工作的创新改革。(都江堰评论员 张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