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四条底线为“两学一做”立本固基

发表时间:2016-04-11 06: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底线是事物质变的分界线、做人做事的警戒线,不可踩、更不可越。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意识,时刻牢记越过底线的严重后果,始终警醒自己坚守底线。近日,习近平在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中强调,要“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410 学习中国) 

  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着纵深发展时,如何才能够让其更加深化,这就需要我们从习近平总书记给党员干部划定的底线中获得灵感和启迪,让“两学一做”能够立本固基。底线意识,不仅是做人做事的基本红线,不能够逾越,也不能够超越;底线意识,也能够实现整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和弘扬,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让每个党员干部都懂得底线的价值所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给党员干部划定的底线,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和道德底线,这四条底线共同将“两学一做”推向新的高度,让所有党员干部都能够从自身做起,牢固恪守四条底线。 

  法律底线赋予法的权威和神圣,让“两学一做”从法律中找寻到新灵感。法律,这是国家内所有人们都需要恪守的准则,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更应该如此,并能够以身作则和身先示范。既然如此,在“两学一做”的进程中,无论是学习党章党规,还是学习系列讲话精神,都应该懂得法律底线的重要性。对于每个党员干部来说,法律底线的重要性就在于自身恪守,在于违法之后能够依法惩办。正如201522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领导干部要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律,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谋划工作要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要运用法治方式,说话做事要先考虑一下是不是合法。 

  纪律底线提出每个党员干部的基本准则,让“两学一做”在严守纪律中升华。每个党员干部加入到党组织中,就理应恪守党组织的相关规定,作为中国共产党员,更应该如此,因为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两个先锋队”,也是整个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具体到每个党员干部身上,必须能够遵守党的纪律,这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题中之意。学习,并非只是牢记在脑子里,更需要落实在行动中,通过实际行动来唤醒沉睡的纪律意识,从而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够遵守党的纪律,从而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升华。 

  政策底线指明了“两学一做”的基本内涵,能够让“两学一做”有的放矢。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内容,一旦出台就等同于国家效力,无论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都应该遵守。所以,在“两学一做”中恪守底线思维,对于党员干部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守好政策底线,党员干部就是需要不折不扣地学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学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掌握做事的原则和方向,懂得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来龙去脉。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千万不能以局部或个人利益来决定取舍,有利的就执行,不利的就不执行或变通执行,只有采取这样的态度才能够将政策底线落实下去。同时,守好政策底线,党员干部要增强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和责任意识,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政令畅通。具体来说,需要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从内心和党中央行动统一起来。 

  道德底线在“两学一做”中最为朴素,但最为具体。具体来说,每个党员干部必须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一系列道德规范来约束自己的言行,坚守最基本、最朴素的做人做事道德底线。既然如此,在开展“两学一做”中,每个党员都需要严守自身道德素质的养成,让道德的提升能够和国家、社会的道德前行一致。(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