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音乐老师在病床上给学生上最后一课

发表时间:2015-10-22 09: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爸爸去哪里了呀?”“爸爸到天上去啦。”10月21日上午,成都双流黄河中路二段胡德英家里,2岁9个月的刘婉义又问起爸爸的下落,得到了每次同样的答案。胡德英说,2岁多的孩子,并不明白“天上”的涵义,她只是觉得爸爸已经好久没有出现了。

  刘婉义的爸爸叫刘胜平,34岁,是四川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兼职音乐教师。7月31日晚上10点,因患“慢加急性肝衰竭、双肺肺炎、肾功能不全、重度贫血”而离世。就在5月31日,他还在病床上,为学生们讲了“最后一课”。

  胡德英说,丈夫住院时还提出“想回一趟学校”,没有得到允许,因为他的身体条件已经很差了,“连续几日腹水肿,他知道自己的时间不多了,想为自己的教育事业划上一个句号,也想让学生们少走些人生弯路。”

  5月31日下午2时许,十多个同学围在病床周围,听了刘胜平的“最后一课”。学生童小倩说,当时老师肚子肿胀得很大,人也消瘦了不少,她很心痛。“虽然躺在病床上,老师依然很尽心地在给我们‘上课’。”童小倩说,“最后一课”持续了半小时左右,刘老师针对十多名同学的个性和专业,给他们传授专业知识。他还说,“没有把同学们带到毕业,觉得很遗憾。”

  刘胜平提醒他们,做音乐要有一个好的体魄,要保持好心态,不要羡慕住豪宅、开宝马的人。另外,要苦练好基本功,因为对音乐而言,基本功很重要。还要定好目标,不要自视甚高。最主要的,是要一直保持对音乐的兴趣,因为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

  2013年起,刘胜平在四川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兼职音乐教师时,还在另外两家培训机构任教,他只有一天休息时间,但就在这一天,家里总会出现一两名学生。他把他们带回家里,熬“胖大海”、“罗汉果”等中药,给他们调理嗓子,还会让胡德英做一大堆好吃的,给他们改善生活。四川师范大学文理学院读大三的张帆说,他已经记不清去了刘老师家里多少次,他很感谢老师:“他不止教给我们音乐上的技艺,还为我们的未来做打算,让这些技艺发挥出价值,让人生活得更加精彩。”

(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