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古蜀时代的舟船与葬俗

发表时间:2011-02-23 15:25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王 辉霞

  古蜀王国地处内陆,与外界的交往主要有水陆两途。向北有栈道与秦相通,向东有长江水道和楚与中原往来。通往西南则有藏彝羌走廊,后来称为南方丝绸之路与茶马古道。陆路交通主要靠车载马驮与人力运输,水陆交通主要利用舟船。从文献记载来看,古蜀时代的舟船是比较发达的,数量也很可观。

  常璩《华阳国志·蜀志》中就有多处关于大舶船的记述。秦惠王与群臣谋划攻楚或伐蜀时,有的认为“夫蜀,西僻之国,戎狄为邻,不如伐楚”。司马错等人则认为“蜀有桀、纣之乱,其国富饶,得其布帛金银,足给军用。水通于楚,有巴之劲卒,浮大舶船以东向楚,楚地可得。得蜀则得楚,楚亡则天下并矣”。这说明秦人对蜀国的舟船交通状况与造船技术都是非常了解的,正是由于蜀国的富庶以及有大舶船可以从水路攻楚的理由,打动了雄心勃勃的秦惠王,于是作出了派遣大军攻取蜀国的决定。秦军击败开明王朝吞并蜀国后,便开始筹备从水路攻楚,到司马错“率巴蜀众十万”“浮江伐楚”的时候,已经建造和筹集了“大舶船万艘,米六百万斛”。在不到十年之间,就建造了如此多的大型战船,其数量是非常惊人的。秦人利用的当然都是蜀地的资源与技术,能造大舶船,那么造各种小船与舟楫更是不在话下。这也充分说明了古蜀的舟船交通可谓由来已久。

  其实,鳖灵入蜀就利用了舟船的作用。《华阳国志》卷十二说“荆人鳖灵死,尸化西上,后为蜀帝”。扬雄《蜀王本纪》与来敏《本蜀论》等记述鳖灵投奔蜀国的经过是,先在楚国搞了个投水而死的假象,然后“鳖灵尸随江水上至郫,遂活。与望帝相见,望帝以鳖灵为相”。能随江水而上当然不会是逆水漂流,只能依靠舟船。鳖灵为荆楚人,显然非常熟悉水性,所以入蜀后被杜宇委任以治水的重任,并获得了极大的成功。鳖灵后来建立了开明王朝,世代相袭统治古蜀王国长达十二代。在此数百年期间,农业与水陆交通都有长足的发展。特别是造船技术,在战国时代与其他列国相比,很可能处于领先地位。这与当时蜀地林木茂盛、造船的材料极为丰富,可能也有很大的关系。正因为开明王朝重视水上交通,舟船制造非常发达,所以秦人攻取蜀国后才能大量建造大舶船,在秦国后来顺江伐楚进而统一天下的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其意义足以载入史册了。

  值得提到的是,开明王朝与舟船的关系还表现在葬俗上。考古发现揭示,成都商业街发现了大量的船棺葬,便是开明王朝的王族墓葬遗迹。其中有些船棺体量巨大,在世界考古史上都是比较罕见的。在此之前,四川各地也经常发现战国时期的船棺葬,考古工作者通常认为是楚地移民的墓葬,实际上也大都与开明王朝的葬俗有关。我们知道,蚕丛时期崇尚石棺石椁,后来的柏灌、鱼凫、杜宇采用什么墓葬形式?因缺少记载尚不得而知。使用船棺作为墓葬则是从开明王朝开始的,其初意是否表达了对鳖灵“尸化西上”乘舟入蜀的一种纪念呢?总之,开明王朝采用船棺作为葬具,并将大石作为墓志,确实是古蜀时代的一种独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