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中国国画重镇 成都当仁不让

发表时间:2012-05-21 16:31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余 叶

  昨日,继中国美协中国画学会成立之后,四川省中国画学会在成都举行了成立大会。著名艺术家刘朴为会长,叶瑞琨、秦天柱、姚思敏、梁时民等为副会长。学会集结了众多本土著名国画家、国画理论家,以中国画的学术研究为主要目标,推动本土中国画发展。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全国首个省级中国画学会,它的成立将为本土中国画理论研究提供学术支持,在研究与实践互动中提高艺术家的中国画创作水准。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美协中国画艺术委员会秘书长、理论委员会委员、著名美术理论家孙克评价说,四川中国画实力名列全国前茅,作为四川中国画的中心,成都国画的地位当仁不让。这里不仅有深厚的国画底蕴,更有层出不穷的优秀国画艺术家。从今日起,本报将推出连续报道,为读者全面解读成都国画现状,展望成都国画未来。

  先天优势

  人文自然资源丰厚 艺术兼收并蓄

  “以成都为中心的四川中国画,风格突出、特色明显,整体实力名列全国前茅。”孙克分析道,成都的中国画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先天优势,在全国书画界异军突起,已成为全国中国画的重要力量。

  孙克认为,成都人杰地灵,人文厚重,自然风光丰富而独特,这些都为艺术家提供了创作的无尽灵感。此外,这里独特的地理位置,有利于艺术家养成淡泊自处、默默钻研的品格。自古成都文化滋养出的画界能人高手不胜枚举。从五代时的黄筌,到近代的张大千等国画巨匠,成都自古就是文人墨客云集之地,进入现代,岑学恭等国画名家大家也慕名前来定居。成都历史悠久的国画传统是其他许多城市难以企及的。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平原文化带有移民文化色彩,具有兼收并蓄特点,“包容性”是成都现代美术创作一大特色。人们可以发现,成都艺术家有鲜明的贯通特点,如周春芽、何多苓的当代油画作品中,就蕴涵着强烈的中国画风格,而叶瑞琨、姚思敏、蔡寅坤等国画家,则创造性地进行色彩、材料等方面突破,又让国画作品充满了当代性。

  人才辈出

  每个绘画门类 都有全国领军人物

  “我说成都的中国画实力在全国名列前茅,虽然没有具体量化数据,但每个绘画门类,我都能举出全国领军人物。”四川中国画学会秘书长阿年介绍说,成都画家一直在中国画坛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当代成都画界能人高手极多,不乏全国领军人物,如赵蕴玉、岑学恭、周北溪、黄纯尧为代表的画坛“蜀中四老”,让本土国画传统根基深厚;戴卫、彭先诚等人物画代表令全国侧目;张仕莹、秦天柱、梁时民、姚思敏为代表的花鸟画家,在全国占有重要一席;山水画方面则有刘朴、叶瑞琨等代表人物。

  令人欣喜的是,成都国画领军人物在全国占据重要地位的同时,本土国画界新人也层出不穷。阿年介绍说,画院、艺术院校等机构已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国画新人培养体系。艺术新人或进入画院举办的研修班,跟随艺术名家逐步提高;或在艺术院校内进行系统学习,优沃的艺术土壤令新人健康成长。据悉,目前,林乔、马勇、龚庆、张剑、武卫萍等国画新人,已开始崭露头角。

  全民参与

  素人画家办画展 工薪族也来收藏

  阿年告诉记者,成都国画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全民参与。目前,活跃在本土国画界的不少画家都是非专业画家。据业内专家介绍,抛开学习中国书画的儿童和老年人不说,单是苦练国画的上班族,就在画界占据相当比例。这些有着固定职业的非专业艺术家被人称作“素人画家”。他们定期举办画展、交流绘画心得,令成都的艺术氛围更加浓厚。

  此外,有人热衷绘画,还有人热衷收藏。有意思的是,参与国画收藏的藏家,很大一部分都是工薪族。在成都,工薪族是国画收藏的重要力量。“相对于油画在拍卖和收藏市场的高调,低调的国画在拍卖收藏市场绝对可以用暗潮汹涌来形容。”一位资深藏家向记者透露,除了艺术家众多,国画收藏市场也相当火爆,在成交额上甚至远远超过油画,实实在在地在市场中抢占了巨大份额。繁荣、健康的艺术市场,也令成都国画进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