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皮影大师揭秘成都皮影渊源

发表时间:2015-08-17 08: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8月15日,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成都皮影戏”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叶牧天做客成都道德市民讲堂,从以单人皮影戏方式制作和表演角度出发,为大家揭秘这一传统非遗项目的渊源和魅力。现场,他还亲自表演数个皮影戏节目。

  成都皮影美誉度极高

  皮影戏在中国具有上千年的历史,在电影、电视出现以前,它是老百姓日常文化娱乐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传统的说唱和民间表演艺术的完美结合。

  清代周询在其《芙蓉话旧录》中明确记载:“灯影戏各省多有,然无如成都之精备者。”川西影戏成都皮影曾被誉为“最复杂的皮影”,具有很高的艺术品质和广受欢迎的群众基础。

  “皮影,一直被外国人尊崇为电影之父,甚至在法国巴黎电影博物馆,还珍藏有中国的皮影。”叶牧天说。“可是,在中国,皮影却面临灭绝,独具地方特色的成都大皮影,目前我一个人在支撑,实在令人叹惋。”

  由于叶牧天曾多次受邀出访欧洲展演皮影和镌刻皮影技艺,他对皮影在国际上的价值也颇为了解,他表示,中国的皮影艺术在国际上举足轻重,享有很高的国际声誉,因此,我们应该重视这一文化形式。

  传统文化依旧魅力无穷

  “成都人善于挖掘,不做则已,一做就要做到极致。”叶牧天透露,皮影戏原料是牛皮,这类产品的制作非常麻烦,但是由于以前的成都手工艺人的手艺非常好,因此做出来的东西非常极致。“这也说明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潜质,重在开发。”

  由于今天的讲解内容主要以皮影戏为主,不少市民朋友更是带着自己的小孩一同听讲,在现场,叶牧天专门为大家表演了《梁祝》《孔雀舞》《双龙戏珠》《欢乐的大熊猫》等四段经典的皮影戏,并给在场小朋友分发了自己制作的剪纸作品。(郭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