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5天凑了6万元 只为一个陌生同行

发表时间:2012-09-18 09: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余 叶

大苗给蒋代为送去捐款


大苗和小鑫在一起。(图由大苗提供)

  

  昨日下午,川大华西第二医院血液科的病床上,4岁的小鑫(化名)肚子胀得难受,在床上打滚。上个月他被诊断患白血病,目前在接受化疗。
  小鑫的父亲蒋代为是成都军区八一骨科医院的医生,小鑫确诊时,他正在准备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得知小鑫病情及其家中经济困难,蒋代为备考期间常登录的某公益论坛组织成员捐款,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名医生5天捐款61200元。前日中午,论坛负责人大苗将钱送到蒋代为手中。

给儿治病没过多久就捉襟见肘
  蒋代为是青白江人,平时租住在成都市区,小鑫多由妻子照顾。今年3月,小鑫感冒、咳嗽反复了一个多月,但并未引起蒋代为夫妇重视。5月份,小鑫又因咳嗽住院。8月上旬开始每晚低烧,8月15日在金堂一家医院检测血小板偏低,学医的两人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马上将小鑫转入川大华西第二医院。8月23日,小鑫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此时的蒋代为正在准备9月份的全国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平时常登录一家汇集了众多考友的公益医学论坛。大家平时都通过网络交流,彼此不相识。蒋代为说,他和妻子都来自农村,家里积蓄不多,双方父母亲身体也不好需要花钱,儿子住院没多久就捉襟见肘。
  8月底,蒋代为将他的情况告诉论坛的创建者和负责人大苗,“其实就是把心里的难受倾诉一下。”9月8日考试结束后,蒋代为向大苗表达了家中经济困难的情况,大苗开始着手为小鑫发起募捐。

发帖呼吁542名同行献出爱心
  9月9日晚上,大苗在论坛发帖,呼吁大家一起帮助蒋代为。想为小鑫捐款的网友可以通过论坛的淘宝店拍下“爱心卡”,50元起拍。截至9月14日晚上,已有542个人捐款,捐款总额为61200元。大苗说,这些人全部都是论坛成员,大部分是准备考执业医师资格证的临床医生,还有一小部分是已经拿到医师资格证的医生。
  前日上午,趁着周末,大苗从石家庄飞往成都,与来自重庆、新津等地的论坛成员一起,将61200元现金送到蒋代为手中。同时,捐款的详细名单和金额也交给了蒋代为,捐款金额从50元到1000元不等,名单打了15页。接过钱,蒋代为扶了一下眼镜,对着大苗深深鞠了个躬。
  大苗对蒋代为说,论坛成员人多力量大,后面有什么困难还可以继续跟他说。听完这句话,蒋代为又双手合十做了个表示感谢的动作。蒋代为说,所有参与捐款的人中,除了与大苗有过电话沟通,此前他只认识其中一个同行,其他都是陌生人。
  大苗说,自2008年该论坛建立以来,这已是第3次为论坛成员或其家人捐款,此前还曾为患淋巴瘤的同行和家里出车祸的同行捐款。“希望通过这个论坛,能形成一个医生同行之间互相帮助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