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彭州刘光宇:他把盲人按摩中心发展成了助残基地

发表时间:2015-05-25 10: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今年37岁的刘光宇,已经在彭州市翠湖西路上生活18年了。从19岁自立门户算起,自己一手撑起的按摩中心也过了整整18个年头。这18年来,自己的手按摩过多少人,恐怕他也说不出来,但是18年来的那些老顾客,他却是听见声音就叫得出名字的。

  是的,这是一家盲人按摩中心。在这里,刘光宇被称作刘师。如果要给刘师贴标签,这里的人会说:技艺精湛、乐观、热心、坚韧……诚然,在我们与刘光宇短暂交流中,这些无不让我们印象深刻。可更让我感到意外或者说敬佩的是,刘光宇并没有把自己当成社会中应该受关照的角色,反而觉得自己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回馈社会。所以,虽是盲人,他创立了按摩中心,去帮助其他残疾人就业,他担任盲协主席,又组织盲人参加义务活动去关爱他人。“让盲协的盲人生活更方便,更有力量回馈社会。”于他而言,不是宣言,而是践行。

  关爱他人

  盲人按摩中心逐步壮大

  “小的时候,我就被诊断出患有视神经萎缩。”“我十多岁的时候,还能骑自行车呢,只是到了16岁左右,眼睛就完全不行了。”刘光宇说,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父亲的一位朋友跟他提起了按摩这个行业。就这样,16岁的刘光宇来到了成都特殊教育学校系统地学习按摩技艺。

  一年多的苦学研磨,刘光宇掌握了基本的病理医理,贯通了按摩的全部技法。1997年,刘光宇回到了家乡彭州,一个人,两铺床,就开起了一家盲人按摩中心所,那时他19岁。“那个时候真的很难。一天只有一两个客人是常事,有时候甚至‘挂白板’。”回忆起刚起步的时候,刘光宇不自觉地摇摇头。“可我相信我自己的这双手,它们一定会给我带来客源。”

  是的,尽管按摩中心“开局不顺”,再加上位置较偏,但酒香不怕巷子深,靠着口耳相传,翠湖西街的刘师傅按摩技艺精湛,对缓解颈椎病、肩周炎这些疾病很有效果,就慢慢在附近、在彭州传开了。半年之后,刘光宇开始忙不过来了,按摩中心随即聘请了第一位按摩师傅。而这以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从最初的一个人发展到现在最多能达十六七个人,从两铺床到现在的近30铺床,“现在人还不多,到了七八月份,每天客人最多的时候可以达到八九十人,根本忙不过来。”而刘光宇2009年也因此荣获了成都市残疾人“创业之星”的荣誉称号。其实,按摩中心到了现在的规模,于刘光宇而言,已经不再仅是自己的谋生之所,更成了他帮残助残的一个“据点”。

  帮残助残

  组织活动丰富盲人生活

  “我们按摩中心请的师傅都是盲人。”在刘光宇的心目中,按摩这一行,盲人可能更有优势,因为专注让他们更有手感。当然,不仅如此,“正常人往往都有很多就业渠道,但对于残疾人而言,要找到一份谋生的工作真的不容易。”正因为这份感同身受,刘光宇更愿意把这些就业机会提供给和自己一样的残疾人,按摩中心也成了刘光宇的助残基地。

  这个基地直接跟成都特殊教育学校联系。“我们负责给学校毕业的盲人提供实习的场所,每年都会接纳很多学校的实习生。”对刘光宇而言,这些实习生就像自己刚从学校出来时一样,有很多理论上的知识和技巧,但缺乏实际的应用。而在按摩中心,刘光宇要倾囊相授的就是这些。

  其实,刘光宇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盲人协会主席。组织盲人开展活动也成了他生活中极具意义的事情。“活动我们年年都举办,通过认识交流,大家可以相互鼓励,相互学习怎么更好地生活。”就在去年,刘光宇就组织了一场名叫“无障碍行走——盲人定向行走训练”的活动。“主要是让大家学会怎么使用盲杖,怎么辨别盲道的上下坡、转弯等等。”除此之外,刘光宇还经常组织会按摩的盲人义务去敬老院给老人按摩。“其实,虽然残疾人是社会的困难群体,但我们也希望能力所能及地去关爱他人。”谈及活动的意义,刘光宇说,就是让盲协的盲人更方便地生活,更有力量地回馈社会。(记者 徐璨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