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灯谜漫画对联展板 让核心价值观“活”起来

发表时间:2015-05-05 07: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神州处处有真情,猜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名词。”“答案是爱国。”“五一”小长假,市民李先生带着自己的女儿来到五昭路,墙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灯谜让李先生现场考起了女儿。“很有趣,形式很新颖,在猜灯谜的过程中就学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知识。”李先生说。

  记者从锦江区文明办了解到,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中,主题街区成为重要的方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街区包括书院街街道辖区的玉皇观街、五世同堂街、五昭路,三条街道都有各自的特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了老百姓的生活。

  灯谜漫画对联 宣传方式接地气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书院街道办事处的五昭路,位于道路一侧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宣传墙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墙上贴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灯谜。“朋辈故人无交恶”“鱼雁传说情真切”“践行警言显高洁”“神州处处有真情……”每个谜语的谜题都不同,谜底打的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一个名词。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社区居民更好地参与进来,充分考虑了居民喜好,邀请了区灯谜协会参与打造,量身设计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灯谜,让居民在猜灯谜的过程中就学习了关于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内容。

  五昭路通过灯谜宣传核心价值观,在与之相邻的玉皇观街,则是通过漫画的形式来宣传。记者在现场看到,墙上的一幅幅漫画生动地展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记者了解到,玉皇观街紧邻北师大附中,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宣传墙的打造选择了用孩子们看得懂、喜欢看的漫画形式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同时还留了部分墙面供孩子们进行涂鸦,画出他们自己理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五世同堂街,则是通过展板和对联的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融入了老百姓的生活,五世同堂街有59号院、66号院,院落居民众多,且居民年龄层分布较广,考虑到这一特点,59号院的外墙用12幅展板的形式悬挂了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容和含义,马路对面的66号院则选择了悬挂“锦江好人榜”和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对联。

  老百姓来点赞 潜移默化中学习知识

  “通过灯谜、漫画、对联这些接地气的方式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居民更容易接受,也传递了正能量。”家住五世同堂街的刘先生说。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百姓也为这样的方式点赞,在潜移默化中学习了关于核心价值观的知识。

  在五世同堂街生活了20多年的刘婆婆说,每天无论是出门买菜,还是出去散步,都能看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现在她已经将24个字牢牢记在了心间,对于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响应,例如帮助有困难的人,搞好邻里关系,让社区变得更加温馨和谐。” 

  “我觉得我们院落外挂的‘锦江好人榜’就很好。”社区居民王光明说,这些好人有一心为民的社区书记、助人为乐的小区居民、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他们都是我们身边的好人,值得大家学习,“现在和朋友聊天,我经常给他们讲身边好人的故事。” 

  对于这种接地气的方式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川省科学院社会学教授胡光伟说,在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中,形式很重要,应该多动脑筋,用老百姓喜欢的、易于接受的方式来宣传,灯谜、漫画、对联都是不错的方式,能让各个年龄段的居民都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式,更好地学习理解关于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记者 何良 摄影 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