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华区文明创建有一套:核心价值观入街景

发表时间:2015-09-25 06: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老师,是不是按这个键开机?”“老师,鼠标怎么用?”虽然成华区教育活动中心的志愿者赖长发已从丹巴县回来多日,但丹巴的蓝天白云如画风景总让他怀念,最让他念念不忘的是丹巴县聂呷乡小学的孩子,他们求知的眼神总是浮现在眼前。

  9月中旬,成华区文明办组织志愿者走进丹巴,为贫困山区的孩子送去电脑等电教设施,价值约60万元。今年49岁的赖长发是志愿者之一,他最大的感触是,今后一定要多参加志愿活动。

  志愿服务新招多 社区参与常态化

  近期,成华区结合四川省文明办“四川志愿·携手圆梦”的活动,亮出“新招”,4名志愿者带上价值约60万元的爱心物品走进丹巴,一场“互联网+圆梦村小”的志愿服务让山区的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用上了电脑。“前期号召捐款捐物时,大家都很积极。我想献爱心的人如果看到孩子们用上电脑时的开心笑容一定会觉得很值。”全程参与这次志愿活动的韩蕊璞介绍,这样的举措是给孩子精神和物质上的双重礼物,在孩子心中播下了用知识改变命运、建设家乡的希望种子。据了解,成华区文明办此后将继续与该区教育局联手,结合丹巴实际需求,让孩子们享受更多的志愿服务。

  和美社区爱心基金会、华林社区志愿服务时间记录制度和积分兑换制度……成华区积极探索志愿服务新办法,社区参与成常态化。在社区试点推行了志愿服务的“新招”,加强了基层志愿服务工作,引导广大志愿者充分发挥学雷锋先锋模范作用。

  贴近百姓生活 创新打造主题街区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成华区建华社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街”总长800米,涉及3条街巷,覆盖面达10万平方米,含中小学各一所,16个居民院落,常住居民达12800余人。成华区将社区院落围墙转变成宣传教育的“前沿阵地”,打造出全市首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街区”。

  “写点道德模范事迹嘛!”“道德格言、名人警句可以教娃娃念。”打造街区的前期,成华区相关工作人员走街串巷征求居民意见,最终设计了传统道德文化、法治廉政、校园文化等若干主题,统筹规划、分步实施;还发动美术书法协会、民间文艺协会等社会组织参与创作,进一步体现原创特色、贴近群众生活。“家门口打造得这么有文化氛围,接了孙儿放学,他总要跟着墙上的文字念两句,巴适!”对于这个贴心暖心的宣传方式,家住新鸿南二巷的刘女士大加赞赏。

  加强督促管理 建立常态机制

  9月15日,成都市文明委下发2015年第一次成都市综合文明指数测评情况通报,成华区测评总得分名列五城区第一。成华区文明办按照“一开年就抓紧,一天也不放松”的要求,做到早谋划、早安排,注重夯实基础,强化常态、突出整改,为此成立了3个专题督查组,深入辖区的街道、社区、院落、城郊结合部等重点部位进行督促检查。同时制定了《成华区文明城市热线96110问题处置管理办法》,将96110、城市智能管理平台和市民督查员专报反馈的问题纳入日常测评。

  (成都晚报记者 王雪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