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记忆中的“年”味

发表时间:2016-02-03 14: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周末的暖阳让人忍不住穿上棉衣裏上围巾也要出门去逛一逛,漫步在游人如织的公园里,看到园艺工人正在搭建新造型的花坛,方才恍然新年就要来到了。

  越来越多的人感慨如今过年没有气氛了,儿时的新年印象除了新衣服和难得的糖果,其他的都已经开始模糊。只有在妈妈的娓娓讲述中才依稀忆起那些再也看不到的新年习俗和礼节。

  从进入腊月后,看到家家户户争相挂出来晾晒的腊肉、香肠,便知道要过年了,及至腊月二十三这一天“祭灶”就正式进入了过年的状态。这一天,妈妈会把厨房里的锅碗瓢盆全部移到院子里,然后在长竹杆上梆上竹叶“打扬尘”,把被柴火烟熏了一年的厨房打扫得干干净净,然后给“灶王菩萨”献上供奉,请求他保佑我们来年有丰富的食物。

  “打扬尘”其实就是如今的年终卫生大扫除,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在这之后某一个晴朗的日子,水井边上就会聚满洗被套床单的妇女。她们一边洗一边聊天,脸上洋溢着过年的喜悦,两两搭对抬着厚重的衣物拧水的情景,成为了一道别样的风景。

  直到大年三十日的前一天,家里就会杀掉那只养得又肥又壮的大公鸡,洗一大盆早就晾晒得香喷喷的香肠腊肉,灶里的柴火从下午到晚上不停的催化出让人垂涎的肉香。

  年三十早上,爸爸妈妈就会带我去赶“火把场”,置年货,买春联。下午,厨房里又开始热闹起来,鸡鸭鱼肉、平时难得吃上的稀有蔬菜,依次下锅奏响了年夜饭的欢快乐章。夜幕降临之时,妈妈会拿来扫帚,站在院子门口向外扫几下,再向里扫几下,寓意着把灾祸疾病扫出去,把财富健康扫进来,然后关上大门,一家老小团聚一桌,正式开始吃年夜饭。这期间不能有外人来,要一家人慢慢的边吃边聊。这顿年夜饭直到凌晨,在发压岁钱、放鞭炮中迎来新的一年。

  大年初一要吃汤圆和面条、粉条,表示新年团团圆圆绵绵不断,因为“饭”与“犯”同音,新年不吉利,所以这天不能吃饭,而且前一天就要教育小孩子这一天不能说“fan”“si”之类发音的字词。早饭后大家都会出门逛街,这天的游玩是纯休闲娱乐的,没有任何的任务要完成,每个人心中都充满着无忧无虑的欢乐,大人小孩都有机会买到新衣服,吃上平时吃不到的小食。大街上熙熙攘攘、人来人往好不热闹。

  从初二开始,大部份的店铺便都关上了店门,人们开始了走亲串友的拜年礼程。外公外婆家、舅舅家、姑姑家、姨妈家……,吃不完的“油大”,拿不完的压岁钱,简直就是孩子们的天堂!这种快乐的日子一直会持续到初十,最多不超过十五,新年的各种庆祝活动便在元霄节的一大锅汤元中结束了,留下过下一个新年的期盼。

  如今过年再没有这么多的过程了,快节奏的生活让年夜饭也变得匆忙,对过年的期盼也没那么强烈了,但是我还是很怀念过去过年的情景:家人团聚,其乐融融……以及大街小巷响起“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的童谣声。

新都区  雷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