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偷”来的快乐

发表时间:2016-02-16 14: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张家菜地里突然窜出两个黑影…”

  “外公,什么是月黑风高呀,为什么月亮很黑呢?”

  “月亮不黑,月黑风高呀,就是说天色很暗,啥也看不见…”

  “外公,啥也看不见,怎么知道有两个黑影呢,张家菜地可远啦,外婆不是不让你去玩儿吗,你啥时候去的呀?”

  “这个…调皮丫头,还听不听故事了,不听外公可要咯吱咯吱你啦!”

  “哈哈,哈哈,要听要听,外公讲的故事可好啦!”

  银铃般的笑声从小屋里传出,混合着屋外零零散散的鞭炮声,即使已过了大年十五,但年味还是迟迟没有散去。而在屋内的小外孙女此刻已乖乖趴在床头,眨着俏皮的大眼睛,等着外公讲今晚的故事。

  “外公今天要讲一个偷白菜的故事,丫头只管听,不能捣乱!”外公佯装厉害,对着妮子楞眼说。丫头笑得更欢了,扬起稚嫩的小脸答好。

  “外公小时候呀,每逢年初四的晚上,都会跑到人家菜园子里去偷菜,什么白菜,青菜,豆角…人家菜院子里有什么我们就偷什么,那可热闹啦,我们把这叫“偷青”,这可是过年时小孩子们最爱的节目了。“偷青”这天,菜农们早早就会守在自己菜园里,既苦恼又无奈,等着“大难降临”,不过也不会有人真的在意被偷走的那些白菜棒子和豌豆角,自己家的菜地被偷,自家的小子又去偷别人家的菜,谁也不亏,都是图一个欢乐,图一个好寓意,偷菜就是“偷财”,财多福多嘛。那时我们一帮小子从天刚擦着黑就闹闹哄哄的在人家菜地周围打着旋,等着“时机成熟”我们就一拥而上,菜农顾头不顾尾,东一个西一个,一个小子也抓不到,我们就这样笑着跑着,在笑骂声中抱着被抢得稀烂的菜叶逃回家。回家后把菜一洗,大人们就着炭火盆上炖着的小锅,把菜摘摘扔锅里一煮,水一开,一人捞一筷子,津津有味的吃下去,就连平时不爱吃菜的我们也会吃上一筷子,毕竟是自己“偷”回来的,吃着可有意思了。”

  “我也要去我也要去…”小外孙女坐不住了,嚷着也要去偷菜,在一旁的外婆乐了,“笨妮儿,你现在哪儿去找菜地呀,让你外公给你种一片不成!”

  “外公种,外公种…”

  “好好,外公去种,你现在该睡觉了,等睡醒了,我们就去偷菜!”

  …

  一觉醒来已是十多年过去了,外公的菜地却还没种好。十多岁那年,我还是和弟弟回老家“偷了一次青”,也算是体会过了在笑骂声中疯跑的快乐,也尝过自己偷的菜是什么味道。不见得真的那么好吃,但那份快乐也确是山珍海味无法比拟的。“偷青”的习俗随我们搬进大城市也就销声匿迹了,没了地方可偷,没了菜农追赶,吃蔬菜也只是为了填肚皮,没了快乐佐味,年味似乎淡了许多。

  不过,每个时代,每个地域都有着与众不同的“习俗”吧!年味淡不淡,习俗是否改变,都不重要。过年过年,大家开心就好。

金堂 王梦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