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教师节 蒲江教育获肯定

发表时间:2012-09-11 09: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余 叶

  在蒲江县教育发展史上,9月7日注定将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天。

  当天,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教师工作暨“两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作为四川省评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地区”的唯一代表,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兵接受表彰。

  成绩缘于厚积薄发,更缘于创新发展的不懈追求。蒲江县地处成都三圈层,多年来,坚持把统筹城乡的教育高位均衡、优质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一套具有蒲江特色的基础教育发展模式,已逐渐成型,并发挥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抓战略

  经济发展教育优先

  今年6月初,成都召开教育工作会,公布了成都市对基础教育阶段各地区各学科的测评结果:蒲江学生课业负担较轻,但成绩优良,其中七年级数学排名各区(市)县第二。

  同时,全市高考情况显示:蒲江县连续三年本科上线率超50%,与中心城区比肩发展。

  “三圈层的区位条件,一圈层的教育水平。”这是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室主任高书国在多次深入蒲江调研和考察后,得出的结论。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蒲江教育创造了这样的奇迹?

  教育优先,这是蒲江县委、县政府的发展战略。近年来,在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两基”巩固提高工作,大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千方百计加大教育投入,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扎实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化、现代化、国际化进程。

  看增长——数据显示,2007年—2010年,本级财政预算内教育拨款分别为5225万元、7323万元、9067万元、1106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8.19%、40.15%、23.82%、22.05%,预算内教育经费增长比例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比例。

  看条件——实施一流校舍建设工程;按省级标准装备了全县中小学仪器和音、美、体、卫、劳等器材;为全县12个乡镇修建了公益性幼儿园,确保每个乡镇至少有1所公益性幼儿园。

  看队伍——加大队伍建设,保障学有优教。县政府修建教师集中居住房,一次性解决280户农村教师的住房困难。实行绩效工资,保障教师收入标准与公务员规范后的津补贴一致。目前,全县义务教育段教师学历合格率达100%。

  抓落实

  一流规划更需一流的执行力

  “一流的规划三流的执行力,并不如三流的规划一流执行力的呈现结果。”在蒲江县教育局局长雷雨看来,蒲江教育如今的种种成就,一大半的原因要归功于强大的执行力。

  思想领先,则步步领先。

  雷雨常常在全县各个学校组织老师座谈,一次又一次地讲述老鹰的故事。“生命后30年的鹰,必须经历磨去脚趾,撕掉羽毛,啄掉尖嘴的苦痛,才能再次拥有翱翔蓝天的能力。”

  所有的变革和创新,必然经历一个漫长的阵痛期。但蒲江清醒地认识到,没有改革,就没有持续发展的原生动力。

  蒲江在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中,找到了平衡。“两者并不矛盾,我们更愿意以一种相辅相成的方式,来同时推进学生们的教育。”蒲江打破了唯成绩是论的学生评价体系,将道德、特长、课外活动等加入评分之中。

  改革随之展开,目标定位“高位均衡”。蒲江更加注重教育的内在均衡,以达到区域之间、校际之间的均衡优质发展。

  理念领先,层面要积极落实。

  蒲江把教育理念当作项目来进行建设。注重德育、注重素质培养的理念,从全县决策层伊始,下沉到教育牵头单位,教育局再按照片区特点进行划分,把幸福教育、信任教育等特色教育门类,下放到各个学校。

  学校层面通过对教师的培训,以及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对话,把先进鲜活的教育理念融入教学之中,融入日常家庭教育之中,最终让学生成为理念的受益者。在这一过程中,不断鼓励学生自治,让学生之间形成 “带动帮扶”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放大执行力的作用。

  抓创新

  因地制宜开创蒲江模式

  今年4月,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们来到蒲江。

  “全国农村基础教育改革试验区”在此签约,这意味着蒲江成为教育部与区县共建的首个“全国农村基础教育改革试验区”,也意味着蒲江关于农村基础教育的草根经验将有望上升为全国经验”,并得以推广。

  深谙因地制宜之道,是蒲江教育发展脉络中一条贯穿始终的亮线。

  蒲江首先充分发挥名校带动作用,创建了城乡连体的发展模式。以共同愿景为核心,组成7大名校集团和8个学校联盟,并将成员学校的成绩,列入龙头学校的考核指标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规模。

  每个“集团”的特色各不相同:擅长文体科目的集团、擅长学术钻研的集团、实际动手能力一流的集团、与龙头企业用人需求一脉相承的集团……

  每个学校都拥有各自引以为傲的特色和成绩,多元平衡的教育愿景,在蒲江得到充分地展现。

  以寿安中学为例,通过分析师资特色及学生特点,因地制宜地将寿安中学列为文科及艺体类重点高中,鼓励学生参与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增强兴趣爱好,让学习在生动的课外活动中得到个性发展、差异成才。

  如今,寿安中学成绩斐然:今年艺体本科双上线226人,双上线率78.2%。

  此外,蒲江立足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构建“学校+家庭+企业+社区”的“四位一体”现代田园教育模式,即开放学校教育资源,调动家庭力量,结合企业发展需求,利用社区教育资源形成教育合力,以实现“学以致用”的良好效果,为农村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探索出一条有效路径。

  不乏优秀的例子。成佳九年制学校以“茶人同道、自然成佳”为办学理念,继承“学茶道、育茶德、养茶性”的教育传统,将制茶技术融入课堂之中,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制茶专业学生,并与当地各大茶企合作,为学校与企业之间,搭建了畅通的交流平台。

  当前,蒲江围绕高位均衡优质发展目标,以“自然、开放、绿色”为内涵的“蒲江现代田园教育”理念为引领,突出制度保障、队伍建设、素质教育、特色发展等4条路径,实施完善现代办学制度、健全教育评价机制、改革教师管理制度、建立教师培训体系、创新素质教育模式、构建教育资源体系、建设特色课程文化、创建特色学校品牌等8大工程,全面提升区域教育品质和服务水平,努力开创教育发展新局面。

  蒲江教育大事记

  2005年,率先在成都市实现了从学前3年到高中的15年教育普及。

  2006年,在成都市率先完成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受到教育部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2007年,建成四川省首批、成都市第一个“义务教育示范县”。

  2008年,率先在成都市启动并完成义务教育段教育技术装备“满覆盖”工程。

  2009年,全面启动教育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一流的教育教学设备。

  2010年,建成“全国教育改革示范县”,统筹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经验在全国推广。

  2011年,建成“全国农村教育改革先进县”,荣获第二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奖。

  2012年,与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共建 “全国农村基础教育改革试验区”,被评为“四川省教育工作先进县”、“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