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市城乡环境群众发动工作各项活动稳步推进

发表时间:2013-01-21 15:36 来源:成都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文清
     自201211月成都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群众发动工作的通知》后,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区(市)县积极响应,按照强联动、常坚持、重落实的工作要求,迅速启动城乡环境十大群众性活动。

  成都传媒集团宣传与监督并举。每周一至周四在成都日报、成都商报、成都晚报、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开展全民监督随手拍专栏(专区)报道,采用图片加点评的方式,对身边劳动者、志愿者的文明行为进行展示,对少数市民的各类不文明陋习进行曝光和监督,配发的编辑点评,讴歌先进、针砭陋习。为发动市民广泛参与,随手拍活动工作小组每月开一次评选会,按照新闻性、艺术性原则,在刊登图片中评选出优秀奖1件,参与奖5件,获奖图片作者给予奖励。

  市爱卫办在社区院落开展迎春节建设优美环境,享受健康生活主题活动。市爱卫办向各级爱卫办发出通知,要求围绕建设优美环境,享受健康生活活动主题,以社区老旧院落为重点,结合春节除尘习俗,组织动员社区志愿者和广大群众,从办得到,群众又迫切需要的事情入手,重点抓好社区院落卫生、宣传及公益活动。

  市教育局开展小手拉大手主题教育活动。一是通过印发宣传资料,举办文艺表演等活动进入社区和村庄进行宣传。二是按照劝导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标,组建义务小交警文明劝导员环境小卫士等多种文明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卫生大扫除和帮助孤寡老人活动,在街道、社区和村庄开展文明劝导。三是组织全市1100所中小学开展绿色生活,你我做起的环保征文活动和绿色家园学生环保主题绘画比赛,推动中小学生主动学习环境保护知识,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实践活动。

  市旅游局完善景区环境常态管理措施。以景区和宾馆饭店为重点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一是制定成都市A级景区、星级饭店不达标退出管理办法。把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纳入A级景区、星级饭店年度复核重要内容,对不达标的予以取消等级或限期整改。二是加强景区文明创建服务。联合团市委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在宽展巷子、大熊猫基地等12个景区建立了景区志愿服务站(点),开展文明劝导互动参与等主题活动。三是建立常态监督管理机制。每月在20个区(市)县开展游客满意度调查,及时公布得分及排名情况,并先后17次组织媒体记者、旅游专家以及市民代表开展景区环境综合治理暗访检查。

  市财政局丰富载体开展城乡环境群众发动工作。一是积极开展挂、包、帮活动,明确班子成员责任,逐级抓落实。通过一对一帮扶,领导慰问,筹资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等多种形式,改善了龙门村等地群众生活环境,带动了村镇产业发展。二是积极开展双报到活动。局机关19个党支部和127名在职党员均主动到社区报到,积极开展党建帮扶共建和党员志愿者活动,建立与社区党组织信息对接、沟通反馈机制。三是积极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活动。组织开展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迎接十八大树新风等活动,推动机关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武侯区整体联动治理机动车两乱武侯区启动整治机动车两乱行为百日行动’”,针对交通量大的城市主次干线、出入城通道、临时机动车停车区域进行全方位整治。一是利用公安天网系统,对全区道路实施动态监控,利用驻点交警和交巡警力量、加大责任路口、路段车辆乱抛洒、乱丢弃行为的发现和处理;二是发挥街面城管执法人员、环卫人员的监督作用,抽调专人组成两乱治理摄录组,每天对辖区内的两乱违规行为摄像取证。三是发动市民广泛参与,征集和组织上千名志愿者利用相机、手机、DV通过图片、视频等形式参与监督举报。

  双流县抓好宣传发动,推动美丽社区评选活动。一是成立美丽社区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发挥社区两委会主体作用,组织居民共建美丽社区。二是通过设立墙报,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10万份,组织社区干部、居民小组长、楼(院)长入楼(院)、入户,并在新市民学校(教学点)举办讲座235场,大力营造宣传氛围。三是利用社区文化站(室)、文化广场等活动场所,放坝坝电影3140场、举办展览及组织社区居民自编节目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通过广泛的宣传发动,全面调动了市民参与热情,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