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表达爱不能只说不做要让孩子明白付出更重要

发表时间:2015-03-02 08: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表达爱 不能只说不做要让孩子明白付出更重要

  冬则温 夏则凊晨则省 昏则定出必告 反必面居有常 业无变

  白话大意:

  冬天时,要让父母穿得温暖、住得温暖,夏天时,要让父母感到凉爽。早上起床后,要先向父母问好;晚上回家要向父母报平安,让父母安心,并照顾父母休息。要出门时,一定要告知父母自己要到什么地方去,去干什么;回家后也一定面见父母,说明情况,让父母安心。自己居住的地方和从事的职业,都应比较固定,不能经常改变,以免让父母操心。

  不管是每天早晚让孩子给父母问好请安,还是教育孩子尽量让父母休息得更好,其实都是要让孩子知道——“爱”不仅仅是一个字。

  现在有些孩子,嘴巴很甜,常会把“爱”字挂在嘴边:“妈妈,我好爱你!爸爸,我好爱你!”紧跟着下一句就是“请给我买那个玩具”。而不少父母常常会感动于这个“爱”字,孩子的要求是否合理就不重要了。所以,这样有目的的“爱”显然太廉价,不具备实际意义。

  我们知道,生活中,在一对恋人之间,要想表达对对方的爱,一定不是嘴上说说而已,一定会有很多实际的付出和表现。而我们常常也会主动要求我们的另一半把“爱”变成行动,却往往不会要求我们的孩子这样做。殊不知,孩子更需要父母长辈的指引,懂得“爱”除了是温暖的语言之外,更是温情的付出。懂得了这一点,显然对孩子以后的人生大有裨益。

  所以,要让孩子出门前必定要向父母请示,回到家里也要向父母报告,不能随意离开父母身边让父母担心——这才是真正把父母装在心里,真正爱父母。

  ■相关故事

  黄香温席

  黄香是东汉人,在他9岁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他十分悲伤,就把对母亲的思念和爱全部倾注到父亲身上。冬天的夜晚,天气寒冷,黄香就先钻到父亲的被窝里,躺一会儿焐热了才回到自己的床上睡觉。夏天夜里很热,黄香就拿着蒲扇,对着父亲枕席使劲儿扇着。黄香小小的年纪就有这样的孝心,为他后来成就大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黄香长大后,朝廷觉得他是个人才,就让他担任魏郡太守。“天下无双,江夏黄香”正是对他的称赞。

  作者系知名主持人,国学启蒙教育倡导者

  本文节选自 《陈岳叔叔带你读 〈弟子规〉》,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