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龙泉洛带古镇“国学之夜” 百人吟诵经典名篇

发表时间:2015-05-25 13: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文明网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近日,第二届“风·雅·颂———西南四城市国学经典诵读邀请赛”成都地区决赛在洛带上演,五凤楼广场上吟诵此起彼伏,在古筝、琵琶等演奏的悠扬乐声中,一篇篇国学经典得到精彩演绎。

  来自成都赛区的20支优秀队伍悉数登场,经过初赛和决赛,由我区选送的《走笔谢孟谏议寄新茶》等5个节目脱颖而出,将前往昆明参加四城总决赛。
  5月16日晚,洛带五凤楼广场华灯高照,现场古朴典雅,“风·雅·颂”三个大字点题。古镇迎来“国学之夜”,数百名观众在现场享受了一场声光影联合演绎的“文化盛宴”。
  月朗风清,琴音袅袅,两人白衣胜雪,长袖翩然。随着一曲《春江花月夜》,国学诵读比赛拉开帷幕,两位选手在古筝伴奏下,融吟诵于表演之中,将一首“孤篇压全唐”的《春江花月夜》展现得淋漓尽致,赢得满堂喝彩。
  经过5月16日白天的初赛,20支队伍中有11支进入到晚上决赛,他们都是从成都市各区(市)县层层遴选而出。表演者均着汉服,在民族乐器的配合下,还原出一派古典氛围。
  决赛现场,11个节目囊括了各朝各代的经典诗词、文赋,从《木兰辞》到《满江红》,从《赤壁赋》到《将进酒》,无一不是名篇。其中,也出现了《走笔谢孟谏议寄新茶》、《上皇西巡南京歌十首》等大家不是那么熟悉的作品。
  表演者或单人吟哦,或双人演绎,或群体朗诵,他们都是来自各区(市)县的群众选手,最大的已经头发花白,最小的不过10岁。而在舞台上,不管是儿童还是老翁,个个都不怯场,或慷慨激昂,或深情脉脉,将国学经典作品的精气神完美演绎。
  决赛中,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省诗歌学会会长何开四,著名作家林文询,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贾建立等各界专家担任评委,并为参赛作品现场评分。
  经过两个小时的精彩比拼,由我区文体广新和旅游局选送的《走笔谢孟谏议寄新茶》、成华区图书馆选送的《木兰辞》等5个节目脱颖而出,将代表成都市参加7月在昆明举办的第二届“风·雅·颂———西南四城市国学经典诵读邀请赛”总决赛。其中,我区选送的节目获得一致好评,摘得一等奖。
  据了解,第二届“风·雅·颂———西南四城市国学经典诵读邀请赛”成都地区决赛由成都市文广新局和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成都市图书馆和区文旅局承办。(来源: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