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榜样]退休工人陈春元制止小偷被伤仍执着不悔

发表时间:2015-06-25 07: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去年底,成都退休工人陈春元在公交车上喝止小偷,被小偷划伤了脸部,留下一道8公分的伤疤。陈师傅的见义勇为事迹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在今年公布的“2015成都榜样”主题活动5月人物榜中,陈春元名列其中。陈师傅的伤口目前仍在恢复期,但对于当时的举动并不后悔,他说,“我就是看不惯这些欺负人的行为,就是要管一管。”本月22号,陈师傅又在公交车上制止了两名小偷的行窃行为。

  手机拍现行 及时制止小偷行窃

  “就是这两个人,其中一个刚把手放下来。”昨日,陈师傅拿着手机,翻阅着他拍下的现场照片,向记者讲述起22日发生的事。“我也不是专门来抓小偷,就是偶尔碰到了,看不惯,就这性格。”

  陈师傅告诉记者,当天大概14时30分,他坐2路公交车到数码广场。车上人较多,他站在车中部,不一会儿,感觉背后有人总是碰他,陈师傅立刻警惕起来,站在一旁戴眼镜的男子和身后背包的男子引起了陈师傅的注意。“我移开点,看到背包的男子正用外套和包包做掩护,反手摸与他相背而站的女士的包包。”陈师傅悄悄拿起手机拍下了两名男子的照片。手机的声响惊动了打掩护的眼镜男,背包男立刻停止了动手。眼镜男发出恐吓,“你吃多了,拍啥子照”,又与背包男交流道,“就是他,想挨刀子了?”陈师傅不动声色,“我不怕他们有刀。”陈师傅说,上次不知道小偷手指间夹有刀片,没有防备才受伤,“以我多年锻炼的体质,完全可以控制住他们的手。”

  两名男子在万年场站下车后,陈师傅立刻提醒该女士检查包包,发现女士的包已被打开一半,幸未丢失物品。记者联系上这位姓熊的女士,她不停感谢热心肠的陈师傅:“我和三个朋友从达州到成都游玩,没想遇到小偷。”回达州后熊女士曾通过微信,向陈师傅表达谢意。

  不愿上镜 以后还要打抱不平

  陈师傅的伤势也牵动着大家的心。一家整形医院看到媒体报道后,主动提出要免费为陈师傅做脸部整形手术。摸着从脸颊一直拉到嘴角的刀疤,陈师傅心怀期待:“医院说要等伤口再长一下,8月份做手术最佳。”做好事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这让陈师傅很欣慰。

  陈师傅从小就坚持1到2个小时的长跑,如今也每天打球锻炼身体,年过六旬的他看上去比许多年轻人还要结实。此次男子的一句“就是他”,也让陈师傅有所警醒,“此前我的事被多次报道过,有些贼娃子可能认识我了。”他说今后自己还要打抱不平,但再也不愿面对镜头。多次与小偷交手,加上警方的提示,陈师傅也总结经验:“拍照有声音,不好,下次最好能录视频,留下实际证据。”对于此次拍下的两张照片,陈师傅表示将会交给警方,提供破案线索。 (成都晚报  谢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