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组建雷锋车队 用车轮传递爱心力量

发表时间:2015-05-12 07: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雷锋车队师傅李永全(前)和田宗翰

  5月10日14点30分,成都雷锋车队的微信车辆调度群里,名为“锦城岳炳忠”的师傅发来消息:“两个盲人朋友在成飞医院检查身体,明天下午3点左右回犀浦,到时候麻烦叫个车过来。”没过几分钟,名为“灰色博爵”的师傅自告奋勇地回答,“已联系好。”在成都雷锋车队里,每天都有这种爱心帮扶的故事在悄然发生着……

  成都雷锋车队是首批成都雷锋精神种子工程志愿服务队,成员有出租车司机、社会人士。该队伍自2014年4月16日成立以来,免费为老人、残疾人士服务,提供预约上门的业务。在他们的努力下,目前,志愿服务队已经发展有26人。昨日,记者对成都雷锋车队进行了专访。

  回馈社会大爱

  是他们建队初衷

  11日上午10点,记者找到成都雷锋车队时,队长李永全刚送了一个80岁的太婆去医院。李永全告诉记者,他马上又要去郫县团结镇接一位残疾人士。随后,记者跟随他一同前往郫县,在车上与他进行了交流。提起自己创办车队初衷,李永全说,是源自于对社会大爱的内心触动。

  “2013年年底,我同事邝德生师傅不幸患上了白血病,当时我们‘的哥’联合发起了募捐活动。”李永全说,在社会的共同关爱下,100元、200元、2000元……就这样,每天,邝师傅账上的钱都在不断增长。这其中,一位爱心女士给他的触动最深。 

  2014年1月,李永全接到了一位爱心人士林大姐的电话。“我曾经遭遇过抢劫,是出租车师傅不顾性命安危救了我,我一直都很敬佩你们,看到邝师傅生病的消息,想献出自己一份力量。”在电话中,这名林大姐向李永全告知了她的地址,并希望当面把这笔钱交给他。消瘦的身材,皱巴巴的手……50多岁的林大姐看上去并不富裕,却将一个厚厚的信封交到了李永全手上。“谢谢你们这群重情重义的‘的哥’。”林大姐说完后,问了几句邝师傅的病情,便匆匆离去。

  林大姐走后,李永全打开信封,里面有皱巴巴的人民币,细细数了一下,整整4000元。李永全告诉记者,在邝师傅生病期间,和林大姐一样,得到了很多不留姓名的爱心人士的捐款。“我们当时一共筹集了20余万元。”李永全告诉记者,2014年4月16日,怀着无比感恩的心,他和几位“的哥”自发组建起了这支以“学习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社会”为宗旨的车队,取名“成都雷锋车队”。 

  开通助残热线

  随时随地做好事

  雷锋车队成立后,当时加入的共有20位出租车师傅,还有1位社会人士。车队统一制作了“成都雷锋车队”字样的标志牌,放在挡风玻璃后面,作为全队统一的标志。车上都配备了多用充电器可供客人多种手机充电,还开通了车载WIFI供客人免费上网。

  “2014年初,我们车队与媒体合作开通了助残热线电话,为成都市内的残疾人提供预约用车服务。”李永全说,凡是70岁以上的老人和特别困难、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等都可以享受我们的免费上门接送服务。

  和李永全师傅一样,车队里的其他师傅都会“随时随地做好事”。2014年5月的一天早上7点,车队里的田宗翰师傅在玉双路看到一位太婆步履蹒跚,马上上前询问太婆去哪里,并把她免费安全送到了目的地。2014年6月,车队师傅岳炳忠、吴茗杰等人一起免费为高考考生提供送考。

  一块钱公益计划

  平凡中奉献关爱

  除此之外,在成都雷锋车队里,还实行了一项特殊的活动。“为了做公益活动,我们实行每人每天交一块钱的制度,俗称‘一块钱公益’计划。”李永全告诉记者,师傅们的收入虽然不多,但是每天一块钱,也是培养每个人内心向善的力量,为更多的人送去关爱。

  “2015年4月,我们得知凉山州希望小学的学生们需要物资时,师傅们自发地用我们的‘一块钱公益’基金,买了30个书包寄过去。”李永全说,虽然东西不多,但每逢有这样的活动,师傅们的参与热情都异常高涨。“作为首批成都雷锋精神种子工程志愿服务队之一, 我们感到很骄傲。”李永全说,会继续完成自己做公益的梦想。

  希望更多人加入车队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如今,雷锋车队已经成立一周年了,初步的运行模式已经形成。残疾人、老年人可以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预约服务,通过队长李永全把信息发布在他们的微信群里,由有空的师傅来进行接单。在运行途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有时候,预约的残疾人士很多,路途在区县,我们人少,有时会造成‘跑空趟’这样的尴尬局面。”李永全说道。

  “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我们雷锋车队的队伍。”李永全说,他们热衷做公益,虽然有时候也会有人说他们“傻”,但是在做公益,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时,他们也得到了快乐和满足。雷锋车队会在行驶的过程中,把正能量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记者 安羽 摄影 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