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30家咖啡馆形成公益联盟 爱心咖啡传递温暖

发表时间:2015-07-23 06: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它叫“Happy Birthday cafe”

  它的服务员是智力障碍人士

  它其实是志愿者为助残而办的爱心咖啡馆

  咖啡馆是现代人经常光顾的地方,一些特色咖啡馆也层出不穷,比如猫咪咖啡馆、爱犬咖啡馆、电影主题咖啡馆……近日,一篇《成都有家咖啡馆,当你还没有准备好迎接孩子们满满的爱之前,你千万不要去!》的帖子在网上掀起了一阵风潮。这究竟是怎么样的一家咖啡馆呢?昨日,成都晚报记者带着好奇走进这家咖啡馆一探究竟……

  记者观察:“娃娃”般的服务员

  乍一看,这家位于武侯区残联大院一楼,名叫“Happy Birthday cafe”的小咖啡馆并没有什么特别。简单而舒适的装修,安静而整洁的环境,一切都是如此的平常。但是,从服务员小心翼翼的步伐和略微颤抖的双手动作中,又隐隐地透着一些不寻常。

  没错,这里的服务员是有一些特别。他们有的是唐氏综合征患者,有的是智力障碍者,大部分人的智力相当于10岁左右的孩子。

  “目前我们咖啡馆训练了4个孩子,在吧台的女孩叫小静(因涉及残障人士隐私,文中残障人士均为化名),因为她记忆力比较好,所以安排她学习做饮品;另外一个男孩小峰,他比较喜欢与人交流,所以我们就让他来做服务员……我们会根据每个孩子的特长,给他们安排适合做的事情。”武侯区善工家园助残中心职业重建部门就业辅导员王水灵,介绍了咖啡馆服务员的情况。

  服务员们虽然年纪不一,但老师都把他们叫做“娃娃”。这些特别“娃娃”中,最大的小静今年31岁,患有智力障碍,但手脚很麻利。最小的央宗只有14岁,唐氏综合征患者。这个可爱的小女孩虽然有点害羞,但对客人比谁都热情,每次端茶送水后,都会甜甜地微笑着向客人深深鞠躬才会离开。23岁的小新是智力障碍,即使没有客人的时候,也站在咖啡厅门口一动也不动地等待着客人的光临。同样患有唐氏综合征的23岁的小峰就要开朗很多,主动与成都晚报记者聊天,“我在咖啡馆里面工作,非常的开心。”

  背后故事:创始人发帖求关注

  在咖啡馆的一角,成都晚报记者见到了这家店的创始人,90后女孩张瑗。张瑗说,网上的帖子是她发的,目的就是想引起更多市民对智障人士的关注。

  “我从事自闭症的志愿陪护工作已经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歌曲《Happy Birthday》的MV,它讲述了一家机构把这些孩子聚集到一起,去咖啡馆或者洗车场工作的故事,给我的触动非常大。”于是,今年5月,张瑗和武侯区善工家园助残中心的志愿者们一起开了这个咖啡馆,“我来教他们做烘焙、做咖啡、做茶等,希望他们掌握这些技能后,能够出去工作。”

  随着热心网友的传播,目前,“Happy Birthday cafe”确有不少市民慕名而来。“孩子们用心煮的咖啡,赢得了不少客人的赞扬。”张瑗说,咖啡馆的利润将回馈公益事业,“全部纳入善工家园助残中心残障人事业发展项目。”

  张瑗还道出自己的梦想,“我希望以后能在市中心开一家三层楼的咖啡馆,第一层是由我们的孩子提供服务的咖啡馆;第二三层用来展示孩子们的手工艺品、绘画作品,市民如果喜欢可以买走,这样孩子们也可以多一个收入渠道。”

  未来隐忧:大家会接受他们吗

  理想总是好的,但现实却有很多困难。“这些娃娃学东西,需要反复的记忆,每天都要复习。比如说泡茶,第一天记住了,第二天可能就忘记了,每天得反复地去重复做。” 张瑗说,对于未来,志愿者们有些担心。因为目前咖啡馆的客人多是慕名而来的市民,如果咖啡馆搬到街上营业,可能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这样的服务员。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目前成都已有30家咖啡馆与“Happy Birthday cafe”形成了公益联盟,表示等“娃娃”们的服务技能成熟以后,接受他们到店里工作。

  朵鱼咖啡馆是30家公益联盟咖啡馆之一,该咖啡馆老板大黄说,中轻度的智障人士其实具有一定的劳动能力,只要有耐心、方法得当,普通人完全能与他们沟通,“我们非常愿意接纳他们,为他们提供自食其力的机会,也希望社会能给这个群体更多的关注。”大黄甚至考虑,如果残障服务员到他们咖啡馆工作,他们将放置温馨提示,上写“本咖啡馆工作人员包括一些智力等特殊障碍人士,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避免顾客与服务员造成不必要的误会。 (记者 何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