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召集百名艺术家义拍 周春芽为残疾孩子开启艺术之门

发表时间:2015-09-01 06: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国内艺术圈中,做慈善的艺术家不少,但能把慈善做成事业且坚持下来的却不多。知名当代艺术家周春芽就是其中一位。这位在2013年以4.7亿元总成交额成为中国最贵在世艺术家的“大腕”,不仅在汶川大地震后“召集”103位艺术家捐献作品义拍8472万,更在此后发起“五彩基金”,这些年一直帮助残疾青少年学习艺术。

    汶川大地震后

    组织参与当时中国最大义拍

    “做慈善最难的是坚持,开始的热情都会有,过程中的压力挫折让坚持变得尤为重要。”周春芽回忆,身体力行做的首个慈善活动是在2008年初,他发起蓝顶艺术家慈善义卖,所得善款用于拯救一个白血病女孩。让他下决心把慈善做成第二事业,是在同年的汶川大地震后。

    目睹了近在咫尺的惨痛后,他与艺术评论家吕澎联手,发起“中国当代艺术家为地震灾区捐献作品义拍”。这场义卖亮相于保利2008春拍,张晓刚、周春芽、何多苓、王广义、方力钧、岳敏君等103位艺术家捐出115幅作品。周春芽回忆,当时很多艺术家在国外,有的推掉了原定展览计划,全心投入准备捐赠作品。他自己也在余震中创作《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250cm×200cm),在拍卖会上以358.4万元成交。张晓刚的《父亲与女儿》以1254.4万元成为当场义拍最高价作品。这场当时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义拍,以100%的成交率共募得善款8472万元,这次义拍价款和佣金全部交给了红十字会,计划捐赠地震灾区,用于震后重建。

    “五彩基金”一年能帮助

    200多个残疾孩子

    地震除了给大家留下身体伤痛,心灵创伤也引人深思。2009年,周春芽发起成立“成都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五彩基金”(简称:五彩基金),就是为了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尤其是地震之后身体残疾的孩子们。他希望孩子们借学习艺术走出地震阴影,树立新的人生目标。

    今年7月,“五彩基金”首位学员李丹喜获贵子。地震那年,李丹正在汉旺中学读高三,灾难让她失去了右臂。2008年6月,周春芽在病房见到李丹时,她的右手高位截肢,左手也未恢复知觉。周春芽鼓励她用左手学画。2010年,在艺术老师的帮助下,包括李丹在内的9名“五彩基金”学员,在没有美术基础的情况下,经过刻苦学习,最终考入大专院校的艺术系。如今,李丹除了艺术创作,也升级当上了妈妈。她说,“新生活没有因为肢体缺失而缺席,五彩基金把我领进幸福之门。”

    据悉,“五彩基金”成立后,帮扶范围已从地震致残的孩子,扩展至非地震致残的残疾人士,川渝等地一些儿童福利院、特殊学校里的智残儿童也成为帮扶对象。除了亲自授课,周春芽还培训聘请一批青年艺术家成为固定授课老师。目前,长期受“五彩基金”资助的省内外残疾青少年已有200余人。六年多时间,周春芽认为,慈善机构贵在坚持,“现在一年能帮助200多个残疾孩子已经非常不易。做慈善要力所能及,把它做得特别好、特别实在,不要无限扩大。”

    慈善需要合力

    名人朋友也来帮忙

    周春芽的善举也影响着他身边的名人朋友,作家于丹、模特吕燕、明星刘嘉玲、艺术家张晓刚、曾梵志、方力钧等,各界名人纷纷为“五彩基金”贡献自己的力量。去年,刘嘉玲来蓉免费参与“五彩基金”公益短片拍摄,“虽然很多孩子身体有缺陷,但都保持乐观的心态。绘画不仅激发了他们的创意,也让他们收获了尊严与温暖。”刘嘉玲称赞孩子们,甚至打算挑选一两幅作为收藏。

    周春芽很感谢朋友们的参与,“慈善本就需要大家共同来做。”虽然“五彩基金”占用他很多创作时间,但他并不在意,“不仅精神愉快,对人性也思考了很多,这反过来又成为我艺术创作上的一种很好历练。”张晓刚认为,“五彩基金”也像周春芽的一次艺术创作。(记者 滕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