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市科技活动周:公益创客让重度脑瘫患者声控关灯

发表时间:2015-05-25 07: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近200个创意项目亮相成都市科技活动周“创客集市” 

  5月23日,由成都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科协、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2015成都市科技活动周“成都创客”主题活动在西南交大举行,许多创意无限的高科技产品纷纷亮相“创客集市”。近50家在蓉高校、创客空间及企事业单位等,带着最新的科研成果、技术、科研项目、创客产品进行展示,让公众全方位地感受科技的魅力和创客文化。

  创客“练摊” 市民热捧

  本次活动围绕“创新创业·科技惠民”主题,现场分为“创客集市”“创客分享”“创客工作坊”等内容。“创客集市”设置有100余个展位,展览面积近2000平方米,设置了创客空间、大中学生创客团队及创客作品区、开源创意体验区、DIY及工具体验区、3D打印体验及可穿戴设备体验区等,共有近200个项目参展。仅一天时间,参观的市民就接近5000人次。

  “机器人”是集市上的亮点之一。成都晚报记者看到,这里不仅有可以模仿人动作的机器人,还有专门陪人玩耍的机器人。一个由成都一家企业带来的陪伴机器人名叫“小阳”,不但可以听懂你说的话,还可以帮你打电话、发短信,能唱歌、跳舞、讲故事、背古诗,陪你聊天,集智能语音对话、遥控、声控于一体。

  当然,吸引最多人驻足的“摊位”还是可穿戴设备体验区和3D打印体验区。电子科大“创客”带来的可穿戴智能手套,在科技大游园现场吸引了一批粉丝。智能手套通过内置的多种传感器,可感知手指的动作,从而通过手指的运动数据识别人的意图,例如可以弹奏乐曲、打字、游戏互动。音乐手套还可隔空弹奏钢琴。交大创客空间带来的“巨型3D打印机”可以打印较大的产品,现场打印的“大白”一下就获得了众多观众的点赞。

  公益创客 志愿服务

  在“成都创客”主题活动现场,有这样特殊的公益创客:来自英特尔(成都)公司“关爱强飞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刘盛贤,她面前的摊位摆放了一个类似线路板的电子产品。她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声控开关。该志愿服务队服务对象名叫陆强飞,20岁,患有重度脑瘫,由于家庭条件不好,错过了康复的最佳时期,他语言沟通有障碍,手脚不受控制,长期坐在轮椅上。当志愿者们第一次见到他时,就在思考用什么方式为他带来方便。2014年,公司创客空间兴起,志愿者们和创新小组一起讨论,准备给他制作一个辅助工具。志愿者有的负责购买硬件,有的负责编程与线路连接,最终这个声控系统出炉了。将他的音频录入后,只需要通过声音,就可以控制开关灯、电视等,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志愿者们还研发了一款志愿服务APP,通过软件不仅能浏览公益新闻,还能实现一键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查看志愿服务新闻,在互动朋友圈直播志愿服务实况,极大地简化了公司员工参与志愿服务的流程。

  另外,由川大锦城学院机械工程系师生带来的“七个小矮人”跳舞机器人,不仅会跳千手观音,还会江南style。作为研发成员之一的志愿者但长林告诉记者,这次参加创客集市是“七个小矮人”首次公开亮相,“七个小矮人”同时也是志愿者,能为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带去欢乐。

  ○同步播报

  成立创客空间联盟

  成都科普3D互动服务平台5月23日正式启动,可实现科技大游园线上线下互动。从当日起,市民可登录该平台,了解科技知识以及成都创业的相关信息。同时,“成都创客空间联盟”也宣告成立,该联盟将推动成都众创空间协同创新,并为已加入众创空间的4000多名创客提供优质的孵化服务。在2015成都科技活动周期间,全市范围内还将开展近100项科普活动,为广大蓉城市民奉献科普盛宴。

  成都晚报记者 黄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