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华区“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

发表时间:2012-08-13 14:50 来源:成都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余 叶

   

    在成华区文明委统一领导下,区文明办积极组织协调区级有关部门、各街道,完善“三关爱”活动机制,丰富“三关爱”活动载体,打造“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品牌,不断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规范化发展。

  一、抓整合,工作联动结网络

  一是整合部门抓合力。建立了成华区志愿服务工作联席会,组织机构由总召集人、召集人、成员单位及成员、办公室构成,联席会负责全区志愿服务工作的总体指挥、协调调度、安排部署,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志愿服务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等,切实构筑齐抓共管的“服务管理网”。二是整合阵地抓活动。加强各类志愿服务基地建设,结合实际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在敬老院、残疾人中心、特殊教育学校等开展慰问活动,在道德讲堂、社区百姓故事会场、社区图书馆、社区活动室开展文化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在居民院落周边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在街巷、广场、社区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在中小学校开展宣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构建志愿服务的“全域活动网”。三是整合队伍抓成效。整合了该区老协会员、红十字会员、各类助残组织、团员青年,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医疗卫生、城市管理、物业管理、司法从业人员等志愿者队伍,同时广泛吸收社区居民、退休老人、在校学生、外来务工者等各行各业的市民参与进来,切实构建志愿服务的“全民参与网”。

  二、   抓基础,入院入户办实事

  一是关爱他人延伸入户。一方面,依托各类志愿服务基地,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如,区公安分局志愿者到残疾人中心、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了慰问活动;部队志愿者在龙潭社区敬老院开展了“八一”建军节联欢活动。另一方面,依托社区院落,开展帮困助难、邻里互助活动。如,双庆路社区志愿者上门为行动不方便的残疾老人王婆婆理发,法律志愿者为下岗职工张某依法取得了交通事故赔偿,下涧槽社区志愿者慰问了70岁的空巢老人吴某,怡福社区志愿者慰问了208号院的智障居民张某;二仙桥东二路4号院开展了“学雷锋,邻里互助日”活动,53名志愿者为院里居民义务维修炉具、小家电、自行车,美容、理发、缝纫织补。再一方面,依托工地广场,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如,区总工会志愿者向万科钻石广场工地60名农民工代表讲解职工维权,发放了洗衣粉、毛巾、茶叶、矿泉水等价值1200余元的慰问品,区司法局志愿者在新鸿社区、双桥街道、万年场街道开展了“法律走基层”、“法制大讲堂”活动,解答群众咨询,发放法律援助环保袋200余个。

  二是关爱社会延伸入巷。一方面,依托各类服务大厅,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如,区城管局、区国土分局开展了“局长进大厅”活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另一方面,依托社区广场,现场处理困扰居民的城市顽疾。如,区城管局60名志愿者在新华社区现场接受居民对噪音扰民、油烟扰民、夜间施工、出摊占道以及乱摆摊设点等10余个问题的投诉,并由执法人员立即进行了处理。再一方面,依托路段、路口、公共场所,设立志愿服务点位,开展文明劝导、宣传教育等活动。如,区直机关工委组织机关志愿者在新鸿路口等处进行文明劝导,桃蹊社区志愿者向双建路的商家进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文明劝导;区公安分局志愿者在财富又一城广场开展了“普及法律知识,共建和谐家园”活动,设置了11块宣传展板,发放资料500余份。

  三是关爱自然延伸入院。全区以院落环境卫生规范行动、群众广泛参与的自治活动等为载体,宣传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开展绿化美化志愿服务,自觉维护良好的环境卫生。如,文德社区组织中小学生志愿者在院落周边开展关爱自然环境整治活动;浅水半岛物管志愿者开展植绿护绿活动,向居民普及环保知识;万年街道40余名志愿者义务清理了沙河边的路面垃圾和杂物;大熊猫基地的青年志愿者长期开展爱护环境、保护动物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