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双流“三百工程”一举三赢

发表时间:2012-08-27 09: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余 叶

  盼星星盼月亮,双流县永兴镇景山村最近终于摘掉了“经济发展缓慢村”的帽子,村民也再不用沿着泥泞的小路推鸡公车去卖菜,也不愁蔬菜销路了。

  这是双流实施“三百工程”以来农村加快发展的一个缩影。2010年,双流县落实省市“挂、包、帮”活动要求,启动以“百机关包百村、百机关带百企、百企帮百组”为主要内容的富民兴村“三百工程”,267个村(涉农社区)与县级机关党组织结成对子,25个经济发展缓慢村都有县领导对口联系和部门对口帮扶。

  群众说,“三百工程”是抓基层、打基础的“强基工程”,是接地气、办实事的“作风工程”,更是汇民智、聚民力的“民心工程”。

  1

  机关包村 万名党员联系万名群众

  李云寿是双流最早的一批驻村干部,“三百工程”实施后,他在挂职的党支部副书记位置上不断续约,一干就是5年。

  8月16日,李云寿回来看村子蔬菜长势情况,此时距离他任职期满离开已过去3个月。一进村门口,村民就热情跟他打招呼,“小李书记回来了。”

  景山村距离永兴场镇3公里,具备一定区位优势,但村民过去却不敢种植收益相对较高的蔬菜。“到镇上只有一条土路,种了菜也只能肩膀扛着、鸡公车推着去卖。”村支部书记彭文章说,行路难、用水难、用电难、通讯难等制约着村子的致富梦想,加之集体收入为零,村民对改变现状一筹莫展。

  经过李云寿及对口帮扶部门四处争取资金,景山村硬化了村域内16条主要长23.5公里的主要道路,全段改造5.5公里青年之渠,新建旱地蓄水池30余口。

  基础设施改善后,李云寿与村委会致力于发展产业,形成自我发展的 “造血”能力。村上成立了四季苔韭、渔业养殖等4个专业合作社,建设特色蔬菜育苗基地,建起大棚蔬菜等多个产业示范基地。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07年的5335元上升到2011年的10916元。

  机关包村实施以来,全县12831名党员干部结对联系群众近2万户,召开座谈会1838次,查找问题2164个,建立问题台账879个,制定帮扶措施5256个,投入1460余万元办好事实事11376件次。

  “‘三百工程’的一个特点,是将机关、企业和村的党建工作互动起来,而在以往是三个领域分开进行。”双流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机关包村、机关助企、企业帮村,干部作风获得转变,老百姓实现富裕。

  2

  机关带企“发展”“党建”双促进

  去年,双流临空服务业管委会成立党工委,将带动园区企业发展的重任一并承担起来。

  围绕天府新区建设,管委会把 “两新”组织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与园区建设、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围绕经济发展抓党建,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目前园区企业党组织总数达9家,投运项目党组织覆盖面达80%以上,金恒德汽贸城、科龙集团、中升丰田被评为县级优秀党支部。科龙集团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员作用,向省市公安、车辆管理部门争取批准在该公司设立机动车辆牌照登记处,实现了群众在双流购车在双流上牌的愿望。

  主动与企业联系,是“机关帮企”的重要基础。县一医院党总支在帮助成都小牦牛饮料公司查找“口袋”和“隐形”党员过程中,得知该公司有3名党员因长期在外打工,已找不到“组织”。县一医院立即派人行程800多公里,往返简阳、资阳等地,费尽周折,把3名党员的组织关系顺利转到双流。该公司总经理黄明海激动地说:“机关的帮助,让企业有了家的感觉,我也将积极争取向党组织靠拢。”

  为企业解困,是“机关帮企”的重要抓手。西航港开发区管委会从搭建政务服务绿色通道入手,为企业提供全天候、全方位、一站式联审办公服务,做到“大事不过天,小事不过点”,从而拉近了园区与企业之间的距离。

  目前,全县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343个,党组织覆盖率达93%;创建省、市企业示范党组织9个。县级机关共选派68名党建工作指导员,蹲点指导重点帮带的100家企业,对企业的党建指导率为100%。

  3

  企业帮村 互动中共享发展

  双流县向企业发出“百企帮百组”的倡导,得到企业主和企业党组织的积极响应,一大批热心公益事业、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积极要求参与其中。

  籍田镇西安村,是成都华阳建筑公司等4家企业党组织的帮扶对象,他们捐资22万元硬化了村上最后2.3公里土路。

  村上有4名正在读大学的学生,家庭非常贫困,其中有一名已在家休学一年。华阳建筑党委,向贫困大学生以及家庭捐款3.6万元,承诺承担他们读书期间的全部学费和部分生活费。今年9月,那名休学在家的学生将重拾梦想。

  县汽车队党委与大林镇五台村 “联姻”后,党委书记毛甫德当即表示:为该村量身定做车工钳工培训计划,优先吸纳该村群众就业,实现农村资源与企业资源优势互补、农村劳务输入与企业用工需求互动。

  如今,对口帮扶,已成为双流企业彰显社会责任的一股新风。外资企业阿波罗太阳能公司在活动中实施 “三年行动计划”,帮助对口新兴镇磨坊村在三年内解决好用水、道路交通以及新能源生产种植等实际问题。

  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百家企业进村开展就业培训100多场次,吸纳就业1万余人,向农村提供帮扶资金100多万元,农业龙头企业向农村投融资5000多万元。

  彭镇羊坪村支部书记刘兴城感慨:“现在农村的改革发展,不光有县级机关的支持,还有企业的帮助,农村经济发展更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