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二圈层集体入围全省“十强县”经验启示

发表时间:2012-08-27 09: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余 叶

  

  8月17日,四川省统计局公布2011年全省县域经济“十强县”名单,其中六个席位再次毫无悬念地被成都占据。双流、龙泉驿、新都、温江、郫县、青白江,上述六区县全部位于成都二圈层。换句话说,成都二圈层全部入围“十强县”,且有逐年固化的趋势。

  都江堰、崇州、彭州、邛崃、新津等三圈层市县,也曾是这个榜单的“常客”。但自2008年以来,再无法撼动二圈层的地位。为什么是二圈层集体崛起?这个现象又为县域经济发展带来哪些启示?

  【个案解读】

  “龙泉驿效应”如何炼成的?

  提到龙泉驿区,就会想到汽车。独树一帜的产业认知效应,为揭开二圈层“崛起之谜”提供了切口。

  2002年,龙泉驿尚排在“十强县”末位,此后排位在波动中爬升,2008年上升至第二位,至今蝉联四年。

  龙泉驿快速崛起的动力来自何处?从成都统计年鉴提供的数据看,2002年龙泉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6.85亿元,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25.30%。在2008年的“雄起”之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8.71亿元,工业增加值占比达54.23%,到2011年,工业增加值占比跃升至71.96%。

  可见,充分工业化,是拉动龙泉驿崛起的主引擎。放在全域成都尤其是统筹城乡发展的背景中考量,有助于加深对龙泉驿新型工业化之路的认识。

  龙泉驿的主导产业,被定位于汽车产业。区(市)县错位竞争,使“白手起家”的龙泉驿在全市层面获得了招商引资支持。2006年底,成都一汽整体搬迁至成都经开区;2008年7月,一汽丰田项目建设启动;2011年10月,总投资77亿元的一汽大众轿车三厂正式投产。

  目前,龙泉驿已聚集15大整车项目、世界三大知名汽车品牌和欧、美、日三大车系,初步形成年产百万辆整车产能平台,并 “牵引”181个关键零部件项目聚链发展。

  二圈层其他区县同样如此。据成都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二圈层园区是目前全市工业发展重点区域,主要指标总量远大于一、三圈层工业园区。如园区规模以上企业,除高新区外,五城区平均单个区(市)县31.2户,三圈层平均51.8户,二圈层却平均高达186.3户。

  【专家视角】

  产业发展离不开城市

  “划个园区就能发展产业?肯定不那么简单。”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戴宾,也关注到成都二圈层现象。

  “二圈层有4个市辖区,而双流和郫县也有类似区的特征。”他分析,正是这些区市县充实的城市化格局,才具有支撑现代工业和服务业发展的条件。

  戴宾观察发现,二圈层区县实质上已是成都城区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以前说二圈层是中心城区的附属,现在主辅概念不再突出。”

  目前,成都的大学教育已基本实现从中心城区外迁,几乎二圈层每个区县都有几所高等院校或是新校区。同时,随着成都“北改”实施,一大批与城区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专业市场也正从主城区外迁。如雨后春笋般,32个专业市场很快铺满青白江。

  这种变化也能从规划中寻到轨迹。在2008年成都提出的东西南北“四大新城”规划中,核心区域仍在五城区和高新区;而2009年制定《成都市都市区总体控制规划》时,二圈层六个组团已被纳入整个都市区,真正实现无缝对接、融为一体。

  戴宾认为,二圈层的整体崛起,受益于“两化”互动的推进。一个显著特点是,在工业迅速崛起的同时,依托于城市的现代服务业也在快速发展。

  从布局看,汽车、电子信息两大产业集群,分布在龙泉驿和双流,新都和青白江依靠工业与商贸物流“两轮驱动”,温江、郫县则呈现出现代服务业强势抬头的趋势。其中,温江率先提出 “十二五”期间,将产业结构调整为“321”,郫县也有“服务业振兴”的计划。

  【未来走向】

  怎么踩上大趋势的鼓点?

  双流连续17年雄踞“十强县”之首,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邓玲设问:人们还对“金温江、银郫县、叫花子出在双流县”的说法记忆犹新,怎么双流一下就唱出了最强音?

  “区域经济,首先是国民经济,区域大发展,必然要与国家发展趋势同步。”她认为,双流的决胜之策在于率先“三个集中”,率先加快工业化步伐,与整个国家的工业化进程同步。

  然而,尽管已集中成都先进制造业最优势资源,二圈层仍面临“再跨越”重任;成都市委也提出,二圈层要“中雁竞飞”,与一圈层竞高度,与三圈层竞速度。

  “成都是重要的基本农田保护区,工业用地增加有限。”戴宾说,二圈层应有所为有所不为,限制发展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率的产业,一些传统产业逐步调迁,为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业腾出空间。

  成都亦有此思路。刚刚举行的工业经济会,提出产业布局要突破地域限制,集中力量打造大园区,集成资源培育大产业,集群发展带动大工业,加快形成一批国际化、世界级的优势产业集群。其中,将以成都经开区为引擎,实现新都、青白江、金堂连片发展汽车产业。

  全球经济与国民经济当前进入新的转型期,如何才能踩上大趋势的鼓点,赢得全新的发展机遇?

  邓玲给出的答案是,“绿色转型和包容性增长”,这同样是联合国里约首脑峰会所揭示的绿色发展的历史性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