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双流抢占文化创意产业高地

发表时间:2012-09-06 08:55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为天府新区筑牢产业支撑 

  在全球化的维度下,“地球村”高科技行业日益趋同,文化创意产业逐渐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提升发展质量、推动经济升级的支柱性产业。

  作为一种综合性强、关联度高、覆盖面广、带动性大的新兴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在创造财富、促进行业集聚发展的同时,更能加快推进城市经济结构重组,促进区域文化竞争实力。作为天府新区的核心区和起步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不仅是双流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跨越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塑造双流城市品牌形象,增强区域文化竞争实力,提升双流综合竞争力的有效手段和必然选择。

  为实现“十二五”期间将文化创意产业上升为支柱产业,成为双流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根据天府新区总体规划和县域发展战略,双流县认真调研、科学分析,提出把双流打造为“中西部文化创意产业高地”的战略目标,在抢占产业高地,为天府新区筑牢产业支撑的道路上拔得头筹。

  发展篇

  特色文化旅游项目

  重树“旅游目的地”坐标

  在世界的尽头,一万年冰封的梦想开始松动,北极熊睁开朦胧的睡眼,企鹅迈开蹒跚的脚步,斑海豹在急速下潜……位于天府大道南段的成都海昌极地海洋世界是一个集旅游、休闲、度假、购物、娱乐等多种方式于一体的主题公园。自2010年7月开园以来,其12000立方米的水体容量、单馆围合式的游览布局、首创自主驯养模式都开创了国内复合式休闲极地海洋公园的新格局。

  而与极地海洋世界隔路相望,南湖梦幻岛又掀起了一波异域风情游的高潮——

  踏进梦幻岛城堡大门,可爱的吉祥物宝宝YOYO、CICI热情欢迎游客到来;来到童话的欧洲小镇,在“翻滚飞船”上可体验全亚洲家庭上座率最高的太空失重模拟项目,还有适合全家一起体验的旋转木马,体验国内第一台球幕动感影院,球形巨幕,裸眼看4D;在丛林游弋节目里,搭乘“丛林小火车”来到“人猿泰山”的树屋,与鲨鱼来场大战……梦幻岛匠心独具地将神奇、独特的异域风情不断融入成都本土休闲旅游特质中,为“梦想城南”再添文化内涵。

  在距离南湖不到20公里的4A级景区黄龙溪古镇,则又是另外一种风情——

  一曲《流浪歌手的情人》穿透氤氲的夜色,回响在古镇水街的寂静角落。台上歌者逛野,台下听众闲适。随着歌者的一曲落幕,每个游客都举起手中斟满啤酒的酒杯,一起欢迎新一天的到来……经历了今年五一“小变样”,4A级风景旅游区黄龙溪古镇在景观设施、文化内涵等方面又得到全面提升……

  从东升到华阳,从锦绣东山生态观光走廊到蜀风牧山文化休闲走廊,双流县“旅游目的地”坐标分外明确。批量特色文化旅游项目有古典、有浪漫、有回归、有小资,可观可游可体验,令你的双流之旅充满乐趣而又别具风情。

  项目全面推进

  筑牢文化旅游产业基础

  在新兴镇庙山村一排静谧的农家“小别墅”里,不时有留长头发,蓄个性胡须的年轻人出入。在这个远离市井喧嚣的“艺术之家”里,年轻的艺术家潜心描绘着他们的“梵高梦”。 

  蓝顶艺术基地是双流县打造当代原创艺术创意区的成果之一。按照规划,蓝顶艺术基地核心区将以公益性美术馆为核心,集中公共艺术街区、艺术仓储中心、数百个艺术家工作室、雕塑、摄影、动漫、旅游服务等相关衍生创意产业基地。目前核心区一期已吸引了罗中立、方力钧、刘家琨、沈正清等众多全国著名当代艺术家、建筑师、创意人士、收藏家和机构入驻。

  按照双流县的建设目标,更多的文化创意项目将陆续在该县开花结果——

  在航空港路,成都梦视界创意工场项目一期工程已完成项目场地平整和临时办公用房搭建,预计今年一期主体工程建设将完工。据梦视界项目经理介绍,该项目将打造成全国首屈一指的动漫、网游、数字产业中心,目前项目一并启动了文化、动漫、教育、游戏等产业高端项目引进工作。

  据介绍,在双流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双流县抢抓规划,服务重大项目引进,加快落实文化保税区、动漫产业城、中科院科学艺术研究中心等项目;同时多措并举促进项目建设,华新国际、王志纲工作室和艺朗国际社区等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的建设也进展顺利。

  一系列文化创意旅游项目的引进和建设,进一步巩固了双流文化旅游产业根基,将大大促进双流县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力促产业集聚

  抢占“文化创意产业高地”

  踏着成片的花草绿地,呼吸着清新扑鼻的空气,岛屿上白鹭翩翩,湖中鱼儿悠闲游弋……在双流新城公园,10余平方公里的公园串起美丽的绿廊、湖泊,让自然、亲和、质朴、休闲的优美之境跃入眼帘。就在这稀少的珍贵绿地里,将布局一个全新的产业体系——双流新城公园及周边文化创意产业布局规划正在形成。

  “新城公园及周边区位优势明显,基础配套设施齐备,开放性良好,产业承载能力强,有较丰厚的文化基础(如蚕丛文化、槐轩文化),区域内绿化率高,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是城市中央的‘绿肺’和‘天然氧吧’”。”双流文旅委党工委书记曾飚介绍说,双流县将最好的地段让位给文化旅游产业项目,足以说明双流县委、县政府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据了解,根据天府新区规划,结合双流新城特点,新城公园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定位发展高端艺术创作、文化体验、展示交流等文化产业,与周边图书馆、艺术中心、博物馆等协调发展,实现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的融合发展,将打造成国内最具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旅游目的地、文化创意展示体验与交易群落,以提升双流人文素养和城市文化竞争实力。目前,双流县文旅委正抓紧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入驻的招商工作。

  抢占文化创意产业高地,在未来“城市之心”布局重点文化旅游产业,双流县正加快推进人气和产业集聚。

  机制篇

  作为一种综合性强、关联度高、覆盖面广、带动性大的新兴产业,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特点。文化创意产业为双流县抢占文化创意产业高地,为天府新区筑牢产业支撑奠定了坚实基础。

  而双流县委、县政府前瞻性地预见了这种趋势,很早就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和鼓励办法。

  全国率先

  组建文化旅游管委会

  早在2009年,双流县委第十一届68次常委会决定,组建双流县文化旅游管理委员会,为县政府派出行政机构。据了解,文化旅游产业专门成立管委会,这在全国尚属率先。

  根据规章,文旅委负责全县文化旅游业的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和协调服务等工作。其具体职责包括指导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拓展文化旅游市场,承担文化与旅游资源的优化配置等。该管委会设立了办公室、产业规建部、财务部、招商与投促部。

  近几年来,在双流县文旅委的积极推动下,该县的文化旅游产业得到蓬勃发展。

  政策扶持

  助推产业跨越发展

  文化旅游产业巨大的带动作用,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但在起步阶段,往往呈现出项目周期长,投入大等特征。为大力扶持文化旅游产业,双流县在财政、税收、建设用地、工商管理、投资和融资、价格审定等方面都制定了相应政策,予以大力扶持——

  在财政扶持方面,该县设立了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对重大项目采取“一事一议”方式进行贴息、补助,支持文化产业的发展。

  税收优惠方面,除相应减免外,还鼓励兴办高新技术文化产业,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资高新技术文化产业。

  投资和融资方面,在政策许可范围内,减少行政审批环节,简化审批手续。

  此外,在建设用地、原创作品扶持、文化创意人才引进等方面,双流县均制定和实施相应优惠政策,全方位支持产业发展。采写 陈方耀

  访谈

  扎实推进文化强县工作,努力实现文化旅游业繁荣发展

  ——访双流县文化旅游管委会党工委书记曾飚

  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双流县的目标是什么? 

  曾飚:为进一步丰富天府新区的产业内涵,双流县将重点发展文化创意、动漫游戏、文化艺术、广播影视、展示交易、文化旅游和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等七大产业,形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竞争有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体系,将双流建成中西部文化创意产业高地。

  我们的具体目标是,到2015年力争实现文化创意产业占GDP比重提升2-3个百分点;打造2—3个知名文化创意品牌,着重扶持一批知名企业,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3—5家,中小企业力争超30家,形成大中小企业共同发展的格局;构建层次分明、核心突出、分工明确的文化创意产业,初步将双流建成中西部文化创意产业高地。

  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双流文旅委如何提升服务能力,促进文化产业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曾飚:利用主题教育实践的机会,我们将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格局,着力引进一批主业突出、竞争力强、能够带动产业升级和集群发展的大企业大集团。

  实施主导产业引领发展战略,打造具有现代化特征和国际化水平的文化魅力新城。同时抢抓成都建设全省文化产业核心发展区机遇,加快推进以动漫为主的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建设。

  此外,我们将进一步改善产业发展环境,加大对文化产业发展要素的保障力度。加大对文化产业园区、产业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积极为投资企业从产业发展咨询、策划、规划、报建、建设等,实行全流程跟踪服务,促进园区、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