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蒲江县荣获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地区

发表时间:2012-09-10 08:58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蒲江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成功案例调查

  【引言】

  在第2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全国教师工作暨“两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7日在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两基”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先进地区代表汇聚一堂,接受国务院表彰。

  蒲江县有幸站上了最高领奖台——被评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地区,并作为四川省荣获“先进地区”的唯一代表参加了表彰会,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兵到京接受了表彰,为9月金秋,为第28个教师节献上了一份特殊的浓情厚礼。

  此次获奖是蒲江教育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蒲江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道路上浓墨重彩的绚丽篇章。

  荣誉来之不易,既是肯定,又是压力,更是激励!

  完成了“两基”攻坚这一历史性使命,蒲江教育发展站上了新的起点,立下了更高的奋斗目标。

  时下,全县乘势而上,奋力争先,正在围绕我市“五大兴市战略”和全县“三基地一轴心”发展战略,以城乡义务教育高位均衡优质发展为目标,以深化素质教育为主线,不断追求“自然的教育品质”,积极构建“开放的教育形态”,持续提升“绿色的教育质量”,加快全国“农村基础教育改革试验区”建设,努力创建“自然、开放、绿色”的“现代田园教育”品牌,为全省乃至全国教育改革发展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成效

  “两基”梦圆

  打造“三圈区域、一圈教育”成功路径

  地处成都三圈层的蒲江是典型的农业县,在县财力相对不足的情况下,始终坚持优先保证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倾力于“两基”事业上,目标只有一个:让校园里的适龄儿童“一个都不能少”。艰辛付出,“两基” 梦圆,成就卓越,打造出“三圈区域,一圈教育”的成功路径。 

  蒲江特别加强硬件建设,改善办学条件。2004年—2006年投入资金近1亿元,对17所农村中小学进行了标准化建设,并大力治理校园环境、配套大量设备设施;“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又投入大量资金,先后实施了灾后重建和校安工程,以及一流高完中硬件建设工程。按省级标准装备了全县中小学仪器和音、美、体、卫、劳等器材,为全县12个乡镇修建了公益性幼儿园,确保每个乡镇至少有1所。

  把孩子送进校园的同时,许多农民也参加了扫盲班,走进了农民文化技术学校。他们深知,“今天不读书,明天会受苦”、“要致富,多读书”。坐进教室,他们如饥似渴地学习实用知识。复兴乡的刘海成过去大字不识一个,几乎没出过远门,经过扫盲教育后,他经常买来猕猴桃种植方面的书籍,学习技术,实现了脱贫增收致富。“我现在对读书非常感兴趣,一有空就上街买书看,明年我还要多种两亩猕猴桃。”捧着书爱不释手,刘海成乐呵呵地笑了。

  刘海成只是蒲江“两基”攻坚的受益者之一。蒲江历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两基”工作,采取县级领导联系乡镇、学校,教育局机关干部包校,乡镇干部包村社,学校教师包户以及严格实行市、县、乡镇、校教育目标责任年度考核工作制等控辍保学措施,切实保障困难群体子女、残疾儿童少年和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顺利接受义务教育的权益。让我们来看一组数据:近3年来,全县中小学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100%,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100%,辍学率小学控制在0.08%以下,初中控制在0.27%以下;15周岁人口初等教育完成率达100%;17周岁人口初级中等教育完成率达99.78%以上;全县青壮年非文盲率达99.74%,脱盲人员巩固率达97%以上;15周岁文盲率为0;全县乡镇成人教育办学面达100%。“两基”巩固提高工作得到了社会认同。

  圆梦“两基”, 蒲江县并没有就此满足,而是进一步实施了“两基延伸工程”——全县开始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幼儿教育。2006年全县高中阶段学生入学率达96%以上,3—5岁幼儿入园率达95%以上,基本实现了从学前三年到高中15年普及教育。

  蝶变

  砥砺奋进   

  在追寻“现代田园教育”品牌中升华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

  荣获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地区,站上新的历史起点,蒲江上下清醒地认识到,成绩已经属于过去,教育现代化的道路还很漫长。在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当前蒲江和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建设全国“农村基础教育改革试验区”,有序推进13项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建设工作,围绕1个目标——高位均衡优质发展,突出制度保障、队伍建设、素质教育、特色发展等4条路径,实施完善现代办学制度、健全教育评价机制、改革教师管理制度、建立教师培训体系、创新素质教育模式、构建教育资源体系、建设特色课程文化、创建特色学校品牌等8大工程,全面提升区域教育品质和服务水平,着力打造蒲江“现代田园教育”品牌,整体提升区域教育品质,努力开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新局面。

  昨日,蒲江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县教育已明确具体奋斗目标——

  以“城乡教育均衡化”为重心,进一步增强核心内动力。蒲江坚持把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科学规划,加快项目实施,创新管理机制,不断优化城乡学校办学条件,促进城乡师资深度均衡,增强核心内动力。

  以“素质教育优质化”为核心,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蒲江树立“没有差生,只有差异”的学生观,实施高效课堂,创新特色课程,凸显学生个性化,全面提高绿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素质教育品质,增强核心竞争力,最终培养出综合性、高素质的拔尖人才和经济建设实用人才。

  以“特色办学品牌化”为目标,进一步提升核心发展力。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为引领,蒲江注重教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学校坚持开放与融合,教育资源着力开发与建设,培育更多“新优质学校”,进而增强核心发展力,整体提升区域教育品质,树立区域性教育品牌。

  为尽快实现上述目标,蒲江县正在加快实施城乡中小学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不断优化办学条件;大力培育“新优质学校”,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扎实推进“教育试验区”建设,不断提升教育品质;探索拓展“多维度发展”路径,继续扩大优质教育效应,实现学有良教、学有优教。

  荣誉小档案

  2010年,顺利通过了省政府对县政府教育工作督导检查和教育现代化的达标检查验收,基本实现了教育现代化;建成“全国教育改革示范县”,统筹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经验在全国推广。

  2011年,在省政府对县政府教育督导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建成“全国农村教育改革先进县”,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经验和成果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都市政府和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2011都江堰国际论坛”上作交流展示,荣获第二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奖。

  2012年,被评为“四川省教育工作先进县”,“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地区”,与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共建“全国农村基础教育改革试验区”。

  2010—2011年度荣获市级以上各类奖共43项。

  【后记】

  教育公平是实现社会公平最给力的“起跑线”,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是教育公平的重要“基石”。蒲江作为我市三圈层区域,义务教育校际均衡更是社会关注度最高的民生工程。

  蒲江教育的务实和创新成就了“学校+家庭+企业+社区”的“四位一体”教育模式。蒲江中学实验学校的“幸福教育”、寿安中学的“信任教育”、成佳九年制学校的“茶·人教育”……“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地区”的荣誉是蒲江教育努力奋进的最好诠释,这枚耀眼的桂冠将促使蒲江教育人向着更高远的目标奋进!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蒲江定能培育出更多更优秀的现代化、国际化人才。

  采写 蒲娇丽 (图片由蒲江县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