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特色教师队伍助力天府新区建设

发表时间:2012-09-11 10: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余 叶

  龙泉驿教育质量节节攀升,改革发展成效显著——

  2012年龙泉驿区高考再创历史纪录,高考本科硬上线人数继2009年突破 1000人大关、2010年突破2000人大关、2011年突破3000人大关之后,2012年高考本科硬上线达到3292人,上线率54.6%,高于成都市平均上线率8.8个百分点,上线数比2011年增加209人。上线率进入全市前三甲,列郊区(市)县第一。

  年年往前冲的高考成绩,只是龙泉驿区各类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一个缩影,翻开该区的教育年表,人们惊喜地发现,在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学前教育、社区教育、特殊教育等方面,龙泉驿都取得了显著进步,而这些进步的背后,离不开一个庞大而高素质的教师团队。从七八年前在成都二三圈层还是一个排名末尾的角色,到如今排名前列,细看龙泉驿区这些年教育改革发展之路,我们不能不赞叹,龙泉驿区强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铸就“为教育而生”的师资队伍起到了关键作用。

  做好“顶层设计” 培养师资团队

  8月25日,虽然是暑假,龙泉一小教育集团龙一小6楼会议室却是人声鼎沸,全校在此开展主题为“践行‘顶层设计’,推进‘三性’课堂”的暑期集中培训活动,两位专家在现场风趣幽默地讲解,为老师们在新学期上好课、带好班产生了极大的动力。这样的培训活动,在龙泉驿各类学校已经举行了很多次,不但让“顶层设计”理念根植于大家的心中,更重要的是,学校管理者和老师们转变了教育教学观念,拓展了教育视野,找准了学校、班级、学生以及教师本人的发展定位。

  谁都知道,没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要有良好的教育教学成就是不可能的。为此,各个地方都把提高教师素质摆在第一重要的位置。与别处不同的是,龙泉驿提出了“顶层设计”的理念,系统指导和推进师资力量建设。

  “顶层设计”,这一概念来自系统工程学,意为自高端开始的系统思考,整体构建,亦即“战略管理”,包含战略目标的规划与设计、战略过程的组织与控制、战略执行与实施3大内涵。把“顶层设计”的战略思维引入区域教育教学模式的建构、方式的创新、路径的优化,是龙泉驿区教育局的首创。在该区教育局局长宁旺成和他的领导班子看来,龙泉驿作为四川乃至西部的产业高端聚集区,也应该成为优质教育高地。为此,龙泉驿区教育局提出了 “创教育强区,建读书之城”的发展战略,制定了“义务教育高位均衡、普高教育3大突破、职业教育高薪就业”的总体发展思路,并推动教育思想、规划、结构、体制、内容和评价等一系列根本性的变革,这正是龙泉教育的“顶层设计”。在这一理念指导下,龙泉驿区紧紧抓住两支队伍的建设作文章,一是教育管理团队建设,重点是增强创新能力和执行能力;二是名优教师团队建设,深入实施 “三名工程”(名师、名校、名校长工程),探索首席教师制度,实施名师工作室、特级教师讲坛等活动,促进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和教育方式方法的探索。一句话,校长要有思想,教师要有理想,铸就一支“为教育而生”的师资队伍。

  因为办学思想是“顶层设计”的核心,而办学思想又是校长必须思考的问题,因此,实施“顶层设计”,必然要求校长基于学校历史沉淀、发展现状、发展愿景,梳理办学理念,找准发展定位,明确发展思路。在学习、践行教育“顶层设计”理念的过程中,该区绝大多数校长、教师激发了教育热情。许多龙泉驿人发现,现在该区各个学校校长办学更有眼光和远见了,办学思想也提升了。一个清楚的事实是,现在新任龙泉驿中小学校长必须参加累计不少于300学时的任职资格培训,取得了任职资格培训合格证书后才能持证上岗。截至目前,全区校长接受任职资格培训、提高培训、研修培训和高级研修培训95人次,中小学校长培训率达100%,一大批名校长迅速成长起来。

  打造“名师工程”成就教育尖兵

  吴老师夫妇是四川简阳人,均是资阳市优秀青年教师。2008年,吴老师通过龙泉驿区优秀骨干教师引进渠道考入龙泉一中,担任高中英语老师和班主任。他的妻子陈老师于2011年通过同一渠道考入龙泉一中,担任高中历史老师。谈到来龙泉驿发展的近况,吴老师满意地说:“龙泉驿教育的大环境好,区上很重视教育,给教师提供了良好的职业发展空间和待遇,让我们对教育教学充满热情,对自己的教学成果很欣慰。”像吴老师夫妇一样,从区域外引入到龙泉驿区从教的优秀骨干教师还有很多,他们已日益成为该区教育战线上的中坚力量。

  开启人才引进 “绿色通道”,实行“无障碍”引进,吸引名优教师到龙泉驿任教,这是该区教育质量快速提升的高招。

  数据显示,2000年—2011年,全区共引进优秀骨干教师394人,其中特级教师25人,地市级学科带头人15人,优秀中小学校长4人,省骨干教师11人,地市级优秀青年教师10人,地市级优秀班主任12人。为了让他们留得下、稳得住、敢超越,龙泉驿区提出,对获得省特级教师、地市级以上学科带头人等高级教育教学人才,提供一套100平方米左右住房使用,每月生活补贴1000元,每月用车补贴800元,提供工作电脑一台,每年提供一次到区外交流学习、继续提高的机会。同时,以特级教师名字命名“名师工作室”25个,在他们周围聚集一群敢于拼搏、勇于进取的骨干教师,名师通过公开教学、组织研讨、现场指导、专题研究、公开课讲评、观摩考察等形式,充分发挥其在教育教学中的示范、指导、辐射作用,一大批骨干教师在哺育、在成长,成为龙泉驿教育一线人才源源不竭的动力。

  除高端教师外,龙泉驿区还定期引进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和应届优秀师范毕业生,并享受相关的政策待遇。2005年—2011年,共录用优秀毕业生442人,公招教师593人,形成教育的梯队力量。

  有了人才,还必须创造人才安居乐业的大环境。为此,龙泉驿区积极完善政策体制,营造良好教育人才发展环境。2007年,该区出台了《“尊师重教,富民兴教”十项制度》,设立1000万元的教育人才专项资金。之后,又相继出台《成都市龙泉驿区关于引进优秀、骨干教师优惠待遇的暂行办法》、《龙泉驿区(国家级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名优骨干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引进教师在工资津贴、职称培训、培养选拔、子女就学等方面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政策体系,解决了教师事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家中有粮心不慌,学校有名师,教育有信心。该区雄心勃勃提出,用10年左右时间培养8—10名省特级教师、30—50名市级学科带头人、50名左右省级骨干教师、80—100名市级骨干教师、700—800名区级骨干教师、1800—2000名校级骨干教师,使全区教师队伍实现质的飞跃。

  补齐农村教师“短板”助推城乡教育均衡

  2007年,该区对区域内1237名农村教师进行抽样调查的结果显示,与城镇教师相比,农村教师专业发展存在3大问题:一是发展意识淡薄,部分40岁左右的山区“民转公”教师存在得过且过的思想;二是教育观念滞后,48%的农村教师无上网的习惯,进修机会少,学科视野较窄,对新课程理念理解不足;三是部分农村学校教研氛围不足,缺乏专业引领,63%的农村小学英语、科学两个学科是一人教一个年级,82%的农村中学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是一人教一个年级,这些农村教师工作繁忙,在遇到问题时也无暇与同事交流,专业提升速度慢,教学方式转变较为困难。

  如何提升农村教师业务素质,补齐制约龙泉驿教育发展的一块“短板”?近年来,该区采取各种措施,促使农村教师素质提升。

  “捆绑互动”,就是在城区和坝区条件较好的学校和山区学校间实行“捆绑互动”整体推进发展,在编制、工资、行政、教育教学等方面实行一体化管理,撤消山区小学现有独立建制,实行校本部办分校的形式,分校校长由本校校级干部兼任,教师实行校本部委派制,轮流到山区分校任教。

  “定点联系”,就是让名教师在农村或薄弱学校建立固定联系点,坚持定期联系制度,实行动态管理,把知名教师的对口联系工作落实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和校级领导的人头上,列入基层学校的责任目标,定期帮扶。

  “支教下乡”,就是城镇学校原则上按学校教师总数10%的比例,选派年龄45岁以下的青年骨干教师或无农村工作经历的青年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支教工作采取离岗全职支教形式,工作期限为一学年及以上。支教教师在服务期间,人事关系、工资福利标准不变,工龄、教龄及专业职务任职期限连续计算。支教期间考核为优秀等次的教师,在评优评先、提拔任用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晋升中、高级职务优先考虑。

  发放“农村教师补贴”,就是给在山区和农村工作的教师每人每月发放400元的补贴。

  政策措施到位,经过几年的辛苦努力,龙泉驿城乡教育不但在硬件建设上缩小了差距,而且在教育教学管理、质量上实现了均衡发展。

  “汽车龙泉,田园龙泉,幸福龙泉。”这是龙泉驿区委、区政府的发展战略,在成都圈层发展中,龙泉驿要争当“中雁”竞飞的主力军;在天府新区建设进程中,龙泉驿要争当领头羊,教育,是其中重要的支撑。铸造特色教师队伍,夯实教育根基,龙泉驿的教育改革发展之路稳健而鲜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