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新津】妻子坚持16年照顾“植物人”丈夫 扛起家庭重担

发表时间:2013-05-16 08:56 来源:成都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新津县新平镇狮子村6组村民郑彬如,克服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数十年如一日,精心照料瘫痪在床的“植物人”丈夫程明君,抚养女儿成人上学,结婚生子。

  1997年的一天,是郑彬如最难忘的一天,丈夫程明君在上园塑料厂打工时,不幸被高压电电晕,后来在医生的全力抢救下,虽然挽回了生命,但脑神经中枢严重受损的他一直处于似醒非醒状态,成了植物人,在床上一躺就是16年。

  因为丈夫丧失咀嚼和主动吞咽功能,很容易呛着,一日三餐,郑彬如只能遵照医嘱,精心调制流食喂养躺着的丈夫。由于丈夫没有任何知觉,喂流食只能通过鼻子。她想方设法改善伙食,缓慢将流食喂入丈夫鼻子,一餐饭最少得花一小时才能喂完。但尽管这样,她也无怨无悔。

  丈夫大小便失控,无钱买尿不湿的郑彬如,就用导尿管系在身上接尿的办法。尽管这样,如果错过了生物钟,特殊措施也不保险,尿还会溢出来。床上的被单、丈夫的衣服,只要脏了,她马上更换去洗,经常前面刚洗好,接着又脏了需要换。就这样,没完没了,但她毫无怨言。

  为防止丈夫生褥疮,郑彬如不管炎寒酷暑,每天坚持为丈夫洗(抹)一次澡。平均两个小时就要给丈夫翻身换姿势。她还买了个理发推子,定期为丈夫理发、刮胡子。

  “老公,你知道吗?我们的娟娟都长大了,长的可漂亮了”向丈夫倾述,已经成了郑彬如的一个习惯。女儿的事情,家里发生的事情,她都要跟丈夫说一说。她希望通过这些努力,让丈夫有一天醒过来。

  在这15年时间里,郑彬如每天6点左右就起床。把丈夫料理妥当后,赶紧扒几口饭,下地干活。犁田、割谷,凡是男人干的活,她都能干。由于腰肌劳损,重体力活做不了,就帮人家打口袋换取费用。邻居说,以前郑彬如人在田里干活,每隔两个小时就回家一趟,她担心丈夫漏尿,更担心他掉下床摔伤。现在,女儿结婚生子后,一家三口也和他们住在一起。新农村建设,他们家已经拆迁,政府也多次关心他们,一家人住在宽敞明亮的安置房里。日子倒也过的平静。

  郑彬如娘家就在狮子村12组,只有两三里路的距离,但是她难得回一次娘家,即使碰着父母生日、父母生病,她也来去匆匆。

  每年春节,家家户户走亲访友拜年,郑彬如却无法这样做。她只能打发孩子去外公、外婆家拜个年。很多时候都是郑彬如的父母心疼女儿,思念女儿,特地跑去她家帮忙照看一下,正是浓浓亲情,更加坚定了她照顾好丈夫的信心。

  有些时候,郑彬如的姐妹心疼她,劝她放弃植物人丈夫,改嫁算了。但是她却坚决拒绝了,因为丈夫父母都不在了,自己再抛弃丈夫,丈夫就只有自生自灭了。女儿程琳娟称,父亲躺在床上15年,皮肤光洁如常人,一个褥疮也没长,也没生过其他病,多亏母亲精心照顾,如果不是她,父亲也许早就不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