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新津】女企业家坚持公益活动达17年 累计捐资近千万

发表时间:2013-05-16 09:01 来源:成都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周娜

  在成都市新津县,提起胡春兰,大家都会伸出大拇指——不是因为她创造的辉煌事业,而是在17年里,她每年坚持公益活动,累计资助1万余人次,资助额达近千万元。在这几个数字背后,记录着她与善同行的一桩桩动人故事,谱写了当代女企业家最美丽的人生篇章!

  14年艰苦创业

  胡春兰父亲凭着借来的500元骑自行车走街串巷收废品,开创了贸易公司;1996年,年仅20岁的胡春兰接过父亲肩上的担子——担任公司总经理,当时公司年经营额仅为1500万元。面对着废旧金属回收市场的激烈竞争,她迎难而上,奋勇开拓,兢兢业业,不懈努力,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大好机遇,主动出击闯市场,牢牢把握“找准市场、抢抓机遇”的经营之道,使公司迅速步入良性运行的轨道。经过短短几年的努力,使公司年经营额在2003年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27亿元,2004年再创新高达2.2亿元,2007年达到7亿多元。14年的艰苦奋斗,公司年经营额增长了46倍,在我省同行业中名列前茅;业务范围由原来的西南、西北几个省发展到全国十多个省市。

  回首创业之路,其父胡永根说:“最困难的时候,过年只买得起两斤猪皮,现在生活好了,但更要勤俭节约”,父亲给全家制定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除宴请客户外,家人不准在外吃饭。父亲的一举一动深深影响了她,为她以后创业、播撒爱心起到了示范作用。

  播撒爱心 累计捐助一万余人

  孩提时代的胡春兰由于父亲常年在外,生活异常艰苦,偶尔一次邻居给的水果糖都会让她感动不已。从1992年开始,她们家的金属贸易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在勤俭持家的同时,父亲每年都要带着她,拿出数十万元走贫困户、看贫困学生、访敬老院;她在接手父亲事业的同时,父亲把人生最重要的东西——“爱”交给了她,而她更是把“爱”融入了自己的生活和事业。

  从1996年至今,她资助的贫困学生累计达1200多人。国家未免学费之前,新津万和小学、兴义中学每年交不起学费的学生,全都由胡春兰负责;她还积极参与成都市妇联启动的“春蕾行动”,捐款资助10名贫困学生;新津中学高鹏同学考入清华大学,胡春兰闻知该生家庭困难,又主动拿出8000元亲自送到他家助学,并承诺每年不低于8000元帮助该生完成在清华大学的学习;看见留守儿童的生活现状,她主动当起了“妈妈”,尽量挤出时间带着孩子们一起学习、生活… …

  2005年和2012年她分别捐资10余万元为新津万和中心小学、普兴小学建立了“春兰书屋”,根据孩子们的想法不断的给书屋增加图书,为孩子们营造了一个童话般的读书环境。

  她坚持每年春节期间慰问农村贫困户和孤寡老人,直到2012年全县慰问已达到1万余户,在十多年中,资助额达700余万元。为解决贫困户和拆迁户中的困难户住房难的问题,2004——2006年春兰从公司修建的商品房中主动拿出27套住房(约4050平方米),经县委、县政府协商定价为420~520元/平方米的低价售出,并为他们承担了办理三通、两证以及应由他们上缴的三通费和税费,一次性向社会贡献200多万元;2007年为龙马敬老院每位老人送去衣物、鞋、电风扇,中秋节送去了月饼;她注重为失地农民和农村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在她的公司共接纳了40余名失地农民和农村劳动力;在2013年博爱送万家活动中,她一次性向红十字会捐赠34余万元用于资助全县8个乡镇的700户贫困家庭… …

  自5.12地震发生以来,她时刻心系着灾区群众的安危,积极支持灾区的救援,先后捐助了12万余元和大量的物资,并多次深入彭州、都江堰、绵竹等灾区进行慰问、帮扶。在6.1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她作为新津县志愿者的“爱心妈妈”,深入灾区安抚孩子们受伤的心灵,并为他们带去了节日的礼物,还把身上仅有的0.3万元全部给了灾区的孩子,跟他们结对子,并认养两个灾区孩子资助他们完成学业;回到新津后,她发出救助灾区孩子的倡议,得到了全县师生的积极响应,募集到物资折合人民币14万元捐往灾区… …

    她说对社会有一颗爱心是最重要的

  在与善同行的道路上,她连续当选15、16届成都市人大代表,于2012年被选为个私协会会长、工商联商会副会长、新津县红十字会副会长;2006年由市委、市政府、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等单位组织“春暖人间”慈善活动大型晚会,在现场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一致好评;在2013年博爱送万家活动中,她的善举受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赞扬。

  在努力开拓事业的同时,她还将成立红十字春兰博爱金,利用自己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动员爱心人士加入到公益事业中来,关注县内外的困难人群,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实施公益救助项目,将是否参与公益活动作为考核企业职工的重要标准,真正在企业文化中融入公益理念。

  在收获最美丽的人生的时候,她更多的品到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真谛。在她看来:自己的企业固然很重要,但对社会有一颗滚烫的爱心则是最重要的;而这颗爱心将伴随她人生走上更加美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