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大学生“思想聚会” 培养专业志愿者团队

发表时间:2014-04-22 08: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上周, 以“从阅读到教育创新”为主题的分享会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成功举办,这也标志着爱思青年公益发展中心“思想聚会2014四川大学站”为期4天的“以教为名,弘益天下”教育分享会正式落下帷幕。这是思想聚会校园计划(IMC)的首站,接下来几天,活动还将在成都、重庆、南京等地十余所高校展开,让更多大学生通过组织思想聚会,丰富人文与精神生活。

  分享支教经验 大学生热情高

  教育分享会上,萤火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秘书长兰帅、天使支教的李磊等十多位专家、公益人,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观点,为热衷支教的大学生解惑。

  乡村支教最应该带给孩子们什么?李磊认为,金钱和物质上的资助不是全部,应该给孩子带去尊严、自立还有归属。兰帅认为,青年大学生应该将独特的视角、全新的世界展现在孩子们面前,激发孩子们认识、探索,发现山外的世界及学习热情,从而达到支教的目的。

  分享会上,大三学生王蒙特别积极,提了很多问题,“我也热衷于支教,但经验不足,向前辈们请教,学到了很多东西。” 

  高校公益社团 活动执行者之一

  爱思青年公益发展中心IMC今年正式启动,并开始接受各地高校团队报名。在四川大学举行的教育分享会,是IMC启动以来的首场活动。作为活动的执行团队之一,四川大学公益社团“大山的翅膀”在今年3月提出了活动的初步设想,在爱思青年公益发展中心的帮助下,最终确定了此次分享会的主题。

  “大山的翅膀”是一个做短期支教的高校社团,负责人周木森告诉记者,在这些年的支教过程中,他们遇到了很多困惑,比如缺乏对山区孩子真实需求的了解,帮助孩子们的方式也不对,“希望通过前辈们的分享,让我们今后能更好地做好支教。” 

  “思想聚会”计划 培养青年公益

  爱思青年公益发展中心周玉亮告诉记者,IMC就是通过让大学生组织思想聚会,发挥各自创意、热情和专业特长,丰富所在高校人文与精神生活,让公益成为大学生生活的一部分。同时,他们希望通过具体活动实践,培养出更多专业志愿者团队。“过去很多机构对青年志愿者的做法往往是召之即来、挥之即去。很多时候招来的是新手,挥走的是遗憾。”周玉亮说,IMC计划通过支持青年人组织一场一场的思想聚会,培养和锻炼青年志愿者的专业技能和团队精神,让他们成为更好的志愿者团队。

  IMC计划本月还将在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重庆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全国十余所高校展开,每场活动均由各大学社团承办执行。

  成都晚报记者 易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