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文明之花绽放巴蜀

发表时间:2015-05-25 08:19 来源: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李立光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行走巴蜀大地,文明之花愈加夺目。
    大凉山的妇产科医生马丽是一片朴实而又耀眼的花瓣,她用长年行走在雅砻江河谷半山腰宽不盈尺的羊肠小道上的坚守,为彝家山寨呵护数百个健康的新生命。
    绵阳市为乐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是一片充满爱心的花瓣,他们给农民工子女带来陪伴的温暖、成长的健康,诠释了授人玫瑰留余香的志愿者风采。
    成都肖家河街道社区是一片镌刻文明细节的花瓣,文明体现在一辆辆便民服务车,更植根于大家的心田,成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一个缩影。
    ……
    从一个人,到一个团队,到一个社区,再到一个城市,党的十八大特别是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以来 ,我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在全社会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在9000万四川儿女中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道德实践 崇德向善润心田
    平均海拔2500米,昼夜温差大,紫外线强,到达最近的冕宁县城有10个小时的车程。作为凉山州冕宁县健美乡洛居村卫生所的妇产科医生,马丽从19岁到现在的13年里,已接生300多个孩子。
    多年的坚守,当选“四川好人·首届感动四川十大人物”的马丽只有一句话:“我太有成就感了,太高兴了!这源自我接生的娃娃!”
    不仅一个马丽, 我省在基层广泛设立“善行义举榜”,大力开展“四川好人”评选活动和“最美农民工”“最美教师”“最美家庭”“最美警察”等“最美人物”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全省先后有1151人登上“四川好人榜”,28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涌现出34名全国道德模范和提名模范、128名省级道德模范。他们的故事和精神引领着越来越多的普通人从中汲取精神养分、感悟道德力量。积极打造“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品牌,德阳德孝文化、泸州新乡贤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竞相在巴蜀大地开花结果。自贡灯会、成都大庙会等通过把传统文化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生动地弘扬了中华文化,凝聚了蜀中儿女传承千年的四川精神。
文明创建 打造美丽新名片
“以前东西沉,我们不好拿。现在有了这个服务车,可以直接推到楼底下,方便多了。”5月22日,成都肖家河街道社区胡大妈说,该社区属于上世纪90年代农迁小区,在文明创建中,成都市统一为辖区内各社区配置便民服务车,开展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使每位居民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我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创建为民、利民、惠民理念,接地气、连民心,让文明蓬勃生长,让幸福可感可触。
    今年,继成都市、绵阳市后,广安市以全国排名第三的优异成绩,荣膺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桂冠;遂宁市、泸州市、德阳市、攀枝花市、巴中市、自贡市,以及西昌市、江油市、阆中市、大英县、都江堰市、郫县、简阳市、什邡市、米易县等15个城市入围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以问题为导向,一年一度的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不仅推动各地文明创建常态化,也有效提升全省城乡社会文明程度。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73个省级文明城市,185个全国文明单位、2570个省级文明单位,147个全国文明村镇、528个省级文明村镇,129个省级文明社区。
为了孩子 春风化雨润无声
“大家好!欢迎到双盛镇做客!我是双盛初中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小解说员,请大家跟随我一起来参观我们少年宫建设和活动开展情况。”走进德阳什邡市双盛初中乡村学校少年宫,有小解说员为你引路。该校以书法为切入点,建成“兰亭中学”。除书法外,每周一至周五,学校还开展篆刻、绘画、摄影、诗歌、太极拳、泥塑、古琴、茶道等20多个艺体社团活动。“我们非常喜欢乡村学校少年宫,既学到本领,也玩得快乐。”在少年宫学习的学生们兴奋地说。
    我省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从长计议、狠抓当前,切实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这一赢得未来的奠基工程。目前,我省已建成各级各类乡村学校少年宫4031所,17个市实现全覆盖,受到中央文明办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我省广泛开展“少年强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参加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系列活动,使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入行动;创新开展“心海护航”工程,支持建设一批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通过一系列活动引领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志愿服务 授人玫瑰留余香
    每到周末,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绵阳市为乐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会准时来到涪城区三里社区的青少年护航中心,为13岁的易晓玉辅导作业。志愿者们在走访社区的过程中,发现类似的农民工子女还有很多,于是组织开展“加油·在快乐中成长”项目,为孩子们开展亲情陪伴、趣味运动、心理拓展、作业辅导等关爱活动。4年来,先后有250余名农民工子女受到帮扶。
    “我的自信心增强了。每个周末我还会来这里,和哥哥、姐姐们一起当志愿者,帮助其他同学。”易晓玉说。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爱心接力,情满巴蜀。如今,全省21个市(州)均建起由文明委(办)领导的志愿服务总队。全省各级文明办注册志愿者近448万人,志愿服务队伍31928支,常态化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和活动119个。巴山蜀水处处活跃着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共产党员志愿者、文化志愿者、“五老”志愿者、职工志愿者、网络文明志愿者等众多志愿者的身影。
    扎实有效开展活动,我省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
    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数量和水平走在中西部前茅、居西部第一,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工作居全国前列;
    “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道德模范、四川好人评选表彰、“最美人物”系列推荐宣传活动等成为四川道德实践活动的响亮品牌;绵阳志愿者服务总队模式被中央文明办誉为“具有中国特色志愿服务道路的有益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经验在全国交流推广,乡村学校少年宫数量居全国第一位……
    文明之花盛开巴蜀大地,为切实推进“四个全面”、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实现“两个跨越”、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张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