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无处不在的眼睛 发现身边好人

发表时间:2013-08-13 11:19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董乐

  何福全、雷庆瑶、赖小刚、徐泽民……这一连串名字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称谓“成都好人”。

  近年来,一大批道德典型感动着成都、温暖着人心,他们或用赤诚忠心谱写奉献,或用热诚善心书写人间大爱,他们的群体形象映衬的是城市社会风气,呈现的是“和谐包容、智慧诚信、务实创新”的成都城市精神,让我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道德的魅力,倍增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成都好人

  城市精神的诠释者

  9月24日晚上8点,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全新的大型节目《综艺盛典》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来自成都的何福全作为首期嘉宾应邀出席。何福全是邛崃市高何镇何场村一个普通的农民。30多年来,何福全以他对农村电影事业的热爱和执著,行走路程达30多万公里,放映电影6000多部。2010年,在中央文明办举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何福全荣登9月“中国好人榜”,并入选2010年度“道德模范·成都好人”。同年,何福全的故事被法国导演莉莉安·凯尔马德克拍成纪录片《轮子上的影像》。

  还有78路驾驶员“雨伞哥”赖小刚、“80后”孝老爱亲典型张天欢、坚守信仰,用生命诠释忠诚的“平民法官”徐泽民、身残志坚,用爱心回报社会的“折翼天使”雷庆瑶、敬业奉献,写就平凡岗位真情人生的“真情干部”税成康……他们爱岗敬业、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的品格,引领了公民道德建设的正确方向。

  成都好人

  传递道德的正能量

  在成都,无论是社会上越来越多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扶危济困的善行义举,还是人们自觉对社会道德更高的追求,都展示出在这座城市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正盛放的灿烂成果。而植根于群众身边的“道德模范·成都好人”,正是用自己的切身言行传递着道德的正能量,从影响身边更多的人从身边事做起,从细微处做起,进一步提升社会道德环境。

  2011年12月,由成都市文明办与成都日报社联合推出大型活动“我与成都好人同行·成都好人市民报道团”活动正式启动,活动面向全社会招募市民记者,共同采访2011年度“道德模范·成都好人”候选人和当选者。2012年3月19日,《成都好人百姓报》在成都城乡的各个社区与群众见面了,首次发行的万份《百姓报》采取向市民免费赠阅和在社区内进行张贴的形式走进百姓群体。有网友发表评论称《成都好人百姓报》是一份成都的道德文明报,浓缩了成都好人的故事,也蕴含了好人的精神,并表示会更多地帮助他人,做一个好人。

  【走基层看变化在现场】

  无处不在的眼睛 发现身边好人

  关注身边的好人,通过各种活动,发动新闻媒体和城市小细胞社区的作用,让发现“真善美”的眼睛无处不在!在成都市青羊区,对于身边的好人的推选挖掘已经形成了三大固定渠道活动推选、社区挖掘、媒体报道。青羊区文明办副主任钟先容自信地说,通过这三个渠道现在基本上可以做到全域覆盖,让发现“真、善、美”的眼睛深入到社区、院落。

  昨日上午11点过,双清南路,面馆老板何吉发像往年一样,把一个塞满各种面额钞票的捐款箱打开,硬币纸币“哗啦啦”地堆满了桌子。经过清点归类,将钞票用皮筋扎好,然后把钱送到战旗社区。“记着一碗面的恩情,用爱心回报社会”,这位面馆老板入选了9月“中国好人榜”。而这位普通人身上的道德力量最初是由战旗社区工作人员发现的,然后经由新闻媒体的报道而被更多人知晓的。

  在战旗社区工作人员小李的办公电脑上有个名为“战旗社区好人”的文件夹,每个月小李都会细心归纳整理身边的好人好事,然后写成详细的材料上报。“我们就是最基层的眼睛,要把身边的善良普通人的故事告诉给更多的人!”

  【数据】

  “中国好人”登榜人

  在2010年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榜”中,我市共有徐泽民、何福全等6人跻身其中;2011年,10名“中国好人”入选其中,显示出了成都在公民道德建设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就。

  今年1-9月,我市甘璐等43名市民荣登“中国好人榜”,向全国人民展示了成都市民良好的道德风貌。同时,我市广泛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4月,市文明办邀请吴永秀等8名道德模范,开展“成都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网络访谈系列活动”;6月,市文明办会同教育局、团市委,邀请“中国好人榜”好人赖小刚等道德模范,开展“道德模范进高校”系列巡讲活动;6-7月,在全市广泛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基层巡演活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基层巡讲活动,使道德模范事迹走进全市基层。(成都日报2012年10月26日消息 记者 付启 蒲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