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多面书记"姚艳洪多镜头速写:她的好群众记在心里

发表时间:2013-05-02 08:56 来源:成都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周娜

  “有她带领,我们的党组织生活很丰富。”在退休老党员陈宗共眼中,姚艳洪是模范带头的“党代表”,凝聚起党心民心;

  “以前活动没有场地,她来了,办起‘居民之家’,很方便。”在社区居民卓小蓉看来,姚艳洪是为大家办实事的“贴心人”;“我甘愿扎根社区,像她一样奉献自己。”在同事钱坤心中,姚艳洪是既严肃又温柔的“好家长”,作风硬朗却不乏亲和力,带出一支优秀的干部队伍……

  6年间,关于成都市锦江区双桂路街道五福桥社区党委书记姚艳洪的那些“多面”镜头,生动闪现在人们眼前。

  换位思考把事办实

  院落老旧管理不善、社区环境脏乱差、失业人员多矛盾突出,社区还欠着外账……2006年,刚到五福桥社区任职时,姚艳洪感到了压力。

  姚艳洪从解决居民的困难入手。上任1个月,她就成立起80人的志愿者队伍,向成都市电业局、绿色公司、攀钢集团等单位争取支持,困扰大家多时的生活用电、用水、化粪池管道堵塞等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姚艳洪的努力被居民们看在眼里,随着社区环境的改善,居民们对社区工作由抵触质疑到认同配合。随后的攀成钢片区拆迁工作,在居民的积极配合下,短短两个月内圆满完成拆迁,成为锦江“惠民拆迁、阳光拆迁、和谐拆迁”的经典案例。

  “假如我是他们”、“假如他们是我的家人”,姚艳洪常常这样换位思考,为社区居民办事。一个曾被劳教的年轻人,释放后找不到工作,靠低保过日子,找到姚艳洪哭诉。“假如他是我的家人,我会怎么办?”姚艳洪把自己身上仅有的几百元现金送给这名年轻人,把他列为重点关注对象,在生活上给予资助,给他牵红线找对象……3年后,小伙子有了工作、房子,特地到社区来感谢姚艳洪,“我觉得生活很幸福,我也要当志愿者帮助别人。”

  “艺术”地把事办好

  在姚艳洪看来,干工作不仅要勤勤恳恳、埋头苦干,还要干得有“艺术”,有亮点。

  她牵头探索建立起党员管理 “五分类法”,建立了新进和转出党员必访、党员有思想情绪时必访、党员生活有困难必访等“五必访”工作机制,大大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她以完善居民自治为落脚点,探索出以院落议事会决策、党支部监督、住委会执行、社区指导的自主管理模式,得到了群众拥护;

  她带领班子成员培育发展5大类9个社会组织,在志愿服务的基础上,建立起五福阳光物业管理服务中心、五福阳光文化娱乐演艺中心等公益性社区社会组织;

  她成为居民直评社区干部全省吃螃蟹第一人,这一方式被社区研究专家认定为推进社区和谐建设的有效方式;

  她和同事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开发出“居民基本信息综合管理系统”,让社区管理插上了数字化翅膀。

  ……

  如今的五福桥社区,月月有讲座,周周有文化活动,半年有文化节,儿童们有“儿童之家”新教育平台,老人们随时可预约居家养老服务,社区处处可见志愿者身影。“从我到五福桥的第一天起,我就梦想着把五福桥建设成环境优美整洁、居民安居乐业、文化丰富活跃、邻里和睦共处的和谐社区。”姚艳洪的梦想,正在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