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市民道德讲堂”举行 感悟道德 践行道德

发表时间:2012-08-08 16:11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感悟道德,洗涤心灵,践行道德。昨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成华区承办的“成都市道德讲堂”在成都图书馆举行。讲堂按照唱一首歌、诵一段经典、讲一个故事、看一部短片、作一番点评、发一分善心、送一分吉祥七个环节展开。

  “‘市民道德讲堂’的举办,是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鼓励市民向道德模范学习,进而在全市营造明荣知耻、明礼守信、崇德尚善的良好道德风尚,为成都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道德保障。”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已有“道德讲堂”402个,其中包含100个“示范讲堂”和302个“标准讲堂”。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当《学习雷锋好榜样》旋律响起的时候,现场300余位市民全体起立,跟着指挥大声合唱,接受着“雷锋精神”的洗礼,每个人脸上都流露出庄严、神圣的表情。

  “市民道德讲堂”的高潮部分是2011年度“道德模范·成都好人”吴永秀的故事讲座。吴永秀37年勇救18名落水者的故事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市民,不少人更是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吴大姐37年如一日地做好事,她的这种坚持令人敬佩,因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得的是做一辈子的好事,如果社会多一些像她这样的好人,我们的社会将更加和谐。”“我们许多人都没有吴大姐那样救人的本事,但是我们可以把吴大姐光辉的事迹、伟大的情操传递出去,这也是在为社会彰显正义、传播道德作自己的贡献。”“听了吴大姐的故事,我深受感动,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从身边每一件小事做起,比如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看见老人有不便时伸出一把援手,如果人人都能做到这一点,我们的社会将会变得更加和谐。”……市民们纷纷畅谈着自己的所思、所感、所悟。“市民道德讲堂”结束后,每一位市民还收到了一份吉祥卡,上面写着“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救人女侠”

  37年救了18个人

  三十七年如一日,

  舍己救人记心间。

  平平淡淡写大爱,

  雷锋精神代代传。

  1975年的一个冬天,成都笼罩在整片的阴霾和寒冷里,东风渠的岸边更是寒风瑟瑟,渠水像一个巨大的制冷冻库,寒意穿过人们厚厚的衣衫侵入骨髓,让经过这里的行人避之不及。 “救命啊!”忽然,一声凄厉的尖叫声划破凛冽的天空,如晴天霹雳般在东风渠中响起。“有人落水了。”东风渠的岸边瞬间挤满了围观的人群,大伙儿焦急地商量着对策。忽然一个小小的身影“扑通”一声就跳进了渠里,奋力向水中挣扎的落水者游去。

  岸上一个眼尖的群众定睛一看,大叫起来“是个小女娃子!”原来,跳下水的正是从此经过的吴永秀,那时她才只有17岁。12月的渠水冰冷刺骨,寒冷像针一样刺进吴永秀的身体,吴永秀很快就觉得身体麻木了,每前进一米都要竭尽全力。落水者已经在冰水里奄奄一息,身材娇小的吴永秀拼尽全力拉住落水者,缓缓地掉头往岸边游去。12月的冰水好似腐蚀性最强的硫酸,吴永秀觉得自己的手脚几乎失去知觉,只是凭着一股子毅力艰难地往岸边游去。5米,3米,2米……终于到了岸边。上岸后的吴永秀被冻得唇紫脸青,浑身发抖。在得知落水者安全后,她绽放出了花儿一般的笑容,“幸好幸好,没事就好!”

  这是吴永秀第一次救人,从此开始了她37年的救人之路。她救了18个人,但一分钱的报酬也不要,有人劝她,吴永秀一本正经地说,“这怎么行呢,别人都生死攸关了,我就该去救,认不认识,老的少的不重要,有什么比人命还重要呢?”吴永秀拒绝了金钱,却收获了友情和赞赏。“救人女侠”、“救水110”的称号也悄悄在东风渠边蔓延开来。

  不过,不是每次救人都是那么顺利的。一天,吴永秀和往常一样在家做家务,忽然门外响起了求救声。“不好,又有人落水了!”吴永秀丢下手头的活儿冲出家门,只见渠水中两名少女正在挣扎,两个汽车轮胎做成的游泳圈已经漂远。吴永秀来不及脱下外套,便一个猛子扎进河里。可是天不遂人愿,就在吴永秀快要靠近她们的时候,她们却没入了水里。吴永秀眼睁睁地看着两名花季少女消失在自己眼前,心痛不已。

  “如果有更多的人参与到救人的行动中,快那么宝贵的十几秒,也许这两个孩子就能保住了。”吴永秀陷入了深思,心中猛然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组建起一支“阻泳队”,劝阻小孩子不要单独下河游泳,同时营救轻生和失足落水人。阻泳队成立那天,吴永秀乐呵呵的,来参加阻泳队的人不少,她的儿子也在其中,吴永秀对大伙儿说:“救人的传统可是要传下去啊,哪天我游不动了,救人没劲儿了,还有大家呢!”如今,义务阻泳队已发展到了40多人。

  本报记者 王喆 摄影 谢明刚

  与道德对话

  市民:吴大姐,我很佩服你,我想问问,当你跳下水救人的时候,你犹豫过吗?那一刻你想到些什么呢?

  吴永秀:我没有犹豫过,也来不及想什么,看到有人落水,马上就跳下去救人,就是这么简单的事。

  市民:吴大姐,听了你的故事,我非常钦佩你的义举,在这么危险的环境中救人,你担不担心自己的安全呢?

  吴永秀:说一点也不担心,那是骗人的。我的确有过后怕的时候。但是,在我每次听到、看到有人落水的那一刻,脑海里就只有要去救人的念头,这已经成了本能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