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百姓故事会 浓缩记忆 讲述成都变迁

发表时间:2012-12-03 08:58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今日上榜故事会:“万年场变迁”百姓故事会

  上榜理由:把城市街巷记忆融入百姓故事会中,让一个个存在于每一位当地居民生活变迁中的故事,再现出一段段老成都历史。

  上榜星数:★★★★☆

  “20年前,这里是出了名的乱坟岗,现在却是车水马龙、人群密集。”在万年场街道长天路社区“万年场变迁”百姓故事会上,63岁的居民梁茂拴,在主席台上讲述着每一名万年场人心中的记忆,更用激情讲述着这20多年来的发展变化。他的讲述,让在场的每一名听众为之激动。“儿时的记忆,在他简单几句话语之间,全都勾勒了出来,不经意间,才发觉这20年来,万年场确实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大变化。”长天路社区居民李东琴边听边说。 

  讲述身边变化 晒今日之幸福

  “这20年来,我觉得,我们万年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些变化都是我们每一个万年场的居民感受得到的。”在故事会上,梁茂拴说起了自己感觉到的变化。他说,变化一是人的素质提升了。在以前,脏话、怪话连篇;现在,礼貌用语随处可见。二是经济条件改善了。在以前,自行车是主要交通工具;现在,各类名车到处可见。三是生活环境变了。在以前,烟囱林立、污水横流、空气质量糟糕之极,“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情况时有发生;现在,空气好了、水质清了、绿地多了,“灰色空间”早已成为过去式。梁老的话,让在场的每一名听众为之喝彩。“讲得好,确实讲到我们心里去了。”居民们的赞扬之声和巴掌声此起彼伏。梁老说,今年已经63岁的他,1999年到双庆中学任教,现在正在利用空闲时间,整理这些年来的亲身感受。“讲述故事也只是停留在讲这个层面,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更多的故事,用文字的形式保存下来,流传给子子孙孙。” 

  每月一个主题 社区院落全覆盖

  三月以“学雷锋树新风”为主题、四月以“万年变迁”为主题、五月以“新时代成华人”为主题……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3月开讲首场故事会以来,万年场辖区的百姓故事会每月都有一个主题。据介绍,这些故事会以故事讲述与文化活动结合、个人讲述与群体讲述结合的方式,以传统故事会为基本形式,与道德讲堂、和谐讲堂、文艺演出、电影放映、培训讲座、游戏互动等多种形式融合,增强百姓故事会的参与性、趣味性和感染力,使百姓故事会活动在全辖区真正达到全域覆盖。 

  本报记者 蒲兰 付启

  12月百姓故事榜

  “万年场变迁”百姓故事会

  上榜理由:把城市街巷记忆融入百姓故事会中,让一个个存在于每一位当地居民生活变迁中的故事,再现出一段段老成都历史。

  上榜星数:★★★★☆

  青白江区司法局“畅谈‘五区’发展”故事会

  上榜理由:从真实的故事中,我们看到了人间的大爱

  上榜星数:★★★★★

  参与方式

  百姓故事会打榜专线:962211 

  百姓故事会打榜电子邮箱:

  cdwenming@163.com 

  百姓故事会微博打榜:腾讯/新浪微博话题 #成都百姓故事会#或@党报962211

  百姓故事会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