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道德讲堂开讲:传承中国文化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表时间:2015-11-15 16: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定根基。11月14日下午,成都图书馆内座无虚席,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国战略文化促进会高级顾问叶小文做客“道德讲堂”,为在场尽三百位成都市民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中国文化与文化中国》的讲座。讲座全面分析了我国文化发展的优势和面临的问题。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如何发展人民群众文化创造的积极性?如何建设一个与我国深厚文化底蕴相匹配的文化强国?叶小文以中国文化“三问”展开了本次讲堂内容。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讲演过程中,叶小文表示,虽然中国文化产品的供给前所未有的大,但依然还存在繁而未荣的现象。文化强国不仅是梦想,而是具有紧迫性的现实需求,目前,中国在经济领域存在的人强我弱现象已开始改观,但文化上的人强我弱现象更不容忽视。

  “中国文化传承与发展,包含着这三问问出的焦虑,文化中国,每个人都可以努力。”叶小文说,传承和发展文化中国的中国文化,需要每个人身体力行去践行与努力。作为新时期的年青一代,应当身体力行,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孝敬父母、忠于国家。

叶小文演奏大提琴曲目《鸿雁》

   叶小文幽默诙谐的演讲风格博得现场观众一次次热烈的掌声。活动尾声,他为现场市民演奏经典大提琴曲《鸿雁》,市民不由自主的跟着一同哼唱,将整场活动推向高潮。

  “叶老师对传承中国文化的诠释方式很接地气,让我们这些普通市民很容易理解,演讲很诙谐,他的大提琴拉得太好啦!”现场市民不禁发出感叹。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成都西南石油局的“成都对联哥”也参加了此次讲堂,听了叶小文的演讲后,他随即提笔作对联赠予叶小文。上联:小桥碧水爱好广泛天工巧;下联:文化悠久喜欢音乐地气佳;横批:叶落知秋。

成都文明网记者周凤鹃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