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山区老百姓的健康守护人

发表时间:2015-01-19 16: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故事梗概:

    在邛崃西部边远山区,有位女医生在此驻守了33年。提到她,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她就是高何镇卫生院院长高在芳。33年前,她学医归来,选择留在仅有几间简陋的民房,没有基础医疗设备的高何公社医院。这一留就是33年,她用“天使”的使命守护着一方百姓,她的坚持与真诚赢得了村民的信任,感动了社会。“成都市劳动模范”、“先进个人”、“文明优质服务员”、“邛崃市先进人大代表” 这一份份荣誉在高在芳眼里已成为一份份荣誉在高在芳眼里已成为一种责任。

  故事正文:

  高在芳用她无私奉献感动着社会,5月11日,在成都市第二届“我最喜爱的蓉城‘十佳母亲’(系列)”活动中,她被市民和网友评选为“十佳天使母亲”。

  上世纪80年代,在高何这样偏僻的山区,由于医疗条件差,没有医务人员愿意留下,山区妇女生孩子就成了最大难题。因此,高在芳先后两次主动到双流县第一人民医院进修学习,成了当时高何唯一的妇产科医生。

  对山区而言,晚上的时候黑灯瞎火,山路难走,因此夜间出诊成了极大的挑战。在村民杨兰芳的记忆中,只要叫高在芳,不管多晚,不论刮风下雨,她总是有求必应。“有时候,凌晨两三点了,她还要出诊。”杨兰芳说。有一次晚上11点过,高兴村一名产妇大出血,家人跑到医院请她出诊,高在芳二话没说背起药箱就出了门。夜晚,在泥泞的田坎上,她用手电照着前进的路。在路途上由于时间紧张,高在芳一路小跑前行,但却不小心摔倒了。她不顾双脚疼痛,直接朝村民家赶,在处理完产妇的事情之后才开始处理自己的伤口。幸好高在芳及时赶到,大人和小孩都无生命危险。对于村民的感激,高在芳却说,“这是我的职责。”

  采访中,当地群众说的最多的是,“高医生很热情,态度好,艺术高,我们信任她。”高在芳经常带医护人员走村串户为村民免费体检,主动为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看病送药。

  “我和她共事十多年了,感觉最深的是她把病人当亲人一样看待。”卫生院医生骆泽刚告诉记者,高在芳经常自费为病员提供吃、住,对经济有困难的病员,还捐款捐物。

  高在芳不仅善良,医德医风更受人敬佩。一次,水口镇村民何某到医院做子宫全切术,术前她强行塞给高在芳300元钱的红包,因担心拒收红包可能引起何某不必要的顾虑,高在芳暂时收下了红包。当病员手术后痊愈准备出院时,高在芳将红包原封不动地送还到何某手中,使她和其家属感动不已。

  由于高在芳的精湛的医技和良好的医德,市妇幼保健院两次曾请她到该院工作,但是因为放不下山区村民的健康和老区的卫生事业,她两次婉拒,选择坚守山区。

  由于较强的领导能力和出色的业绩,2005年,高在芳担任高何镇卫生院院长职务。她率先在全市卫生系统开展公推直选的方法,配强领导班子,加强医院内部管理,并成立了职代会、妇代会,可以倾听职工呼声。医院实行单病种限价收费,完成了标准化建设和医院绿化建设,自行购置了一系列先进医疗设备。如今,该卫生院医疗服务范围辐射邛崃、芦山、名山3地的20多个镇乡,医院医技人员占职工总数的90%,去年业务年收入达800万元。

  高在芳虽为院长,但依然坚持出诊。她不但医术高超,医德高尚,而且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更是尽心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她经常深入基层,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使之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高何中学的重建、解决场镇安装天然气、提高外地病人在本镇医疗报销比例……从1997年至今,连任本市第十五、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的高在芳一次次提建议意见,受到了村民何患者的赞许。2006年,她被评为我市“先进人大代表”。

  在村民何患者的眼中,高在芳是无可替代的“高医生”,她给这个偏僻的地方带来了健康和幸福。当高在芳常说,自己作为母亲,是不称职的。她和丈夫在同一所医院,忙着同样的事,儿子和女儿很少照顾,但在儿子金成武眼里,高在芳是一位善良、责任心强的好母亲。“我有这样一位母亲而自豪。”金成武说,每次看着母亲劳累奔波的样子,就心疼。但她不仅仅是一名母亲,她更是山区村民的“白衣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