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一根拐杖 一生奉献的“蒲妈妈”

发表时间:2015-01-19 16: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故事梗概

    一个先天右肢残疾的女人,凭着“一根拐杖,一支粉笔,一颗真心,一生奉献”在教育战线上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地工作了三十年,将汗水挥洒在教育事业的沃土上,为孩子们点亮了一盏盏明亮的航灯。她三十年如一日,每一堂课她都要付出比常人多几倍的精力。她积极资助当地贫困学生,关心特殊儿童,孝敬父母……是同事们公认的一名好教师,一个乐于奉献的好教师,一个热心教育的优秀教师。她,就是崇义小学的蒲焕琳老师。

  故事正文:

  蒲焕琳老师, 16岁走进教育行业,曾有过一次短暂的婚姻,至今没有孩子,但她并不自卑,并不寂寞,因为她还有一群活泼的孩子。三十年如一日,她把所有的母爱都给了历届的孩子们。她被孩子们亲切的称为“蒲妈妈”。

  在教育生涯中,让她记忆深刻的孩子有很多.她曾经遇到过一个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女孩。心脏病患儿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越高,一次,女孩在教室里晕倒,她听到孩子发病,便匆匆拄着拐杖,第一时间冲进教室……此后,她把更多的精力倾注在了这个女孩身上,和她交谈、耐心辅导,努力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消除她的自卑心理,并向全班同学普及心脏病的知识,让更多的孩子关心她。另一方面积极向学校反映孩子的情况,希望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与支持。在大家的努力下,女孩做了一次心脏修补手术,后来情况有所好转,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学。还曾记得在她的班上转来过一名患白化病的小男孩,因为脸部和头全是白色的,刚到班上就引起一阵嘲笑。她教育孩子们要尊重每一个人,应该给予男孩更多的关心和爱护。由于白化病孩子怕光,视力弱,她把男孩的座位调到靠近讲台,并与科任老师沟通,尽量把板书字迹放大,下课后再去帮男孩把看不见的笔记补上。在两年的努力下,孩子的成绩突飞猛进,毕业时,男孩在背后大喊了一声“蒲妈妈”,第一次听到"妈妈"这个称呼,让她的内心暖暖的,一股股眼泪扑面而来……在教育战线上三十年,她把每一个孩子视为己出,给困难家庭的孩子买衣服,学习用具,蹒跚地拄着拐杖家访……还有一名男孩,让她至今回想起来内心仍感觉无比心酸。妈妈是精神病患者,小男孩特别自卑,脾气暴躁。为了这个男孩她开了一次班会,告诉同学们要正视有缺陷的孩子和家庭,给他们爱的鼓励。不幸的是男孩的母亲背着年幼的弟弟在一次车祸中意外去世了。得知这一消息,她为这个家庭流泪了。孩子幼小的心灵怎能承受如此打击,从此,她便成了这个男孩的“妈妈”,微薄的工资花在男孩的生活上,更多的关爱投入在男孩的学习上,让他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如今这名男孩已经大学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男孩常说是“蒲妈妈”给了他第二次生命。5.12当天,突如其来的大地震把她重重地摔倒在地,她无暇顾及自己,让班上的孩子快速撤离,她却瘫倒在地上不能动弹,另一名老师把她从二楼半拖半扶地搀到楼下,在临时集中点,她立即清点人数,当听到孩子全部到齐时,她悬着的心放下了。这时,她才想起了因肺癌晚期刚做完手术的母亲还在医院,她多想马上赶到医院看看父母的安危,但这时更不能放下孩子们,直到孩子们被家长全部接走,才匆匆赶到医院。后来母亲的的病情加重,同事们都劝她请假照看母亲,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她毅然选择了坚守工作岗位。不久后,母亲因病去世,她因在母亲生命的最后没有尽到孝道而心痛不已……闲暇之余,她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了年迈的父亲身上,因为她欠这个家庭太多太多.

  现在,她的很多学生已经为人父母,走上不同的工作岗位,为社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其中有几名学生让她感到无比欣慰,她们也选择了教育事业,成了更多孩子们成长路上的"拐仗"。蒲焕琳老师虽身患残疾,但她默默无闻的工作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对我市师生都是莫大的鞭策,一根拐杖伴随着她的教育事业,见证了她对教育的忠诚,对教育的热爱!

  2012年8月,逢我校搬迁新校址且百年校庆,学校的工作头绪万千。学校考虑到蒲焕琳老师的身体和家庭实际情况,没有给她格外的工作,蒲焕琳老师眼见学校同事都积极投入到工作中,她也按耐不住,主动请缨,要求学校派给她适合的任务,协助学校卫生、安全和课桌椅进场的秩序维护工作。看见蒲老师的工作热情,同事们的工作积极性更高,学校搬迁工作从8月26日开始到8月31日结束,只用了短短的6天,但蒲老师的带头作用不可磨灭。

  搬进新学校后,作为一个班主任,蒲焕琳老师为创造一个富有特色的教育环境,充分考虑学生年级的个性特点,认真布置本班教室的班级文化,率先完成学校30个班班级文化的建设,并成为班级文化观摩的窗口。在教育环境的熏陶和她的教育引领下,她的班级学生日常行为习惯成为我校的楷模。

  蒲老师虽然身患残疾,但意志是极度刚强的,她的默默无闻的工作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对我市师生都是莫大的鞭策。

  巴特尔说过:“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会消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