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杨贵兰:成都孝媳、贤妻良母

发表时间:2012-06-19 17:58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楠

 

  杨贵兰,今年42岁,性情活泼开朗,热爱生活。1992年,21岁的杨贵兰带着女孩的纯真走进了丈夫黄亦林的家庭。作为一个普通农民的家庭,他们当时的家境并不宽裕,几乎是一穷二白,别人婆家为子女买房买车,她和丈夫却是白手起家。丈夫在外工作辛劳,婆婆身体不好,她就心甘情愿的在家担负起了照顾婆婆的责任。在别人眼里她是孝媳、是贤妻、是良母,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儿媳、妻子、母亲的责任”。

  初到婆家时,杨贵兰还是个娇嫩的年轻姑娘,为了家庭,不管风吹日晒,都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和丈夫的恩爱邻里皆知,丈夫疼惜她叫她少做事,她却不听,执意亲力亲为照顾生病的婆婆。

  自从杨贵兰入门起,在公公婆婆面前,就从未高声说过一句话,总是轻言细语。由于夫家有6个姐姐,她不仅把婆媳关系处理得很好,还把姑嫂关系处理得很好,十几年来从未发生过矛盾。在外,团结左邻右舍,尊老爱幼,邻居一旦有什么困难,她都会主动去帮忙。她就专业用实际行动赢得了邻居的好评。

  杨贵兰的婆婆由于年老,牙齿已全部脱落,吃东西只能吃酥软的,自嫁入夫家以后,就一直顺着婆婆的口味,顿顿都吃软得比稀饭还软得干饭,十几年过去了,亲友问她:“你怎么也习惯吃耙耙饭了?”她笑着说:“不习惯也得习惯啊,老妈吃硬的没得牙嚼,会生病的啊!”

  刚结婚不久,杨贵兰家的经济非常困难,但婆婆常年体弱多病,需要常常上医院就医,每次花费不菲,夫妻两的工资常常入不敷出,晚上干完活,她还去外面领些加工的活回家做,挣点加工费补贴家用,但是,她却没有半句怨言,还常常提醒婆婆,“哪里不舒服就要到医院去医,不要担心钱,用了我们会挣的!不要把小病拖成大病,耽搁治疗了。”

  2006年5月至2008年3月期间,婆婆隔三差五地住院,既是气管炎,又是骨质疏松,腰疼不能起床,生活无法自理,这期间,她更加细心地照料婆婆,天天端水送药,给老人洗脸洗脚。婆婆上厕所只能用便盆,她就去拿便盆,然后替婆婆解裤带,扶着老人上厕所,一次次,一天天,一年就这么过去了,婆婆常常感动得流着泪对她说:“还是我自己慢慢来吧,天天让你这样扶我,咋个要得哦?”她说:“妈,你说些啥子哦!你身体那么虚弱,就少动些,休息好,才能恢复快点,我也是你的娃娃的嘛。”而最让一家人难忘的是,当时由于婆婆病重,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说由于年老功能衰退,治愈希望渺茫。周围邻居和家里人都觉得没什么希望了,但是在医生的竭力治疗下和杨贵兰的精心照料下,老人慢慢能站立、走动,并渐渐康复了。复诊时,医生都说:“老人能恢复到这种程度,全靠家里人照料得好,是家人的精心照顾创造了奇迹。”其实,这一切都是杨贵兰一个人的辛劳成果。婆婆出院回家后,刚开始还不能下床吃饭,杨贵兰就把饭端到老人床前,一匙一匙地喂婆婆吃,就这样过了近三个月。婆婆每天要用热水洗脸泡脚,冬天还要灌暖手壶,都是杨贵兰天天在楼上烧好热水后端到楼下,给婆婆洗脸,洗脚,灌暖手壶,整理好床铺,在床上捂好暖手壶。在杨贵兰这样细心的照顾下,婆婆的身体一天比一天还好了。

  在婚姻家庭方面,杨贵兰用爱心经营着他们的感情。当夫妻有时意见不合时,杨贵兰从不大吵大闹,总是冷静的告诉丈夫自己的想法、理由,夫妻双方经过探讨后,如果是她的错,也勇于承认。邻居都说:“他们是从不闹架的两口子。”杨贵兰说:“家和万事兴,吵架只会让别人笑话你,再说,有什么事非要吵架才能解决的吗?”因为爱,两个人走到了一起,因为爱,就要好好的一起走到尽头,这就是杨贵兰对于爱情、婚姻、家庭的观点。

  对于孩子,邻居家有小孩进不了家门或者忘带钥匙,从来都接到自己家等着亲人回来,作为母亲,自孩子呱呱坠地那天起,杨贵兰就积极主动的承担起了教育孩子的主要责任。对孩子她没有过多的宠爱,没有过多的唠叨,也没有空洞的说教,而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影响女儿。在她的影响下,女儿小小年纪就充满孝心、爱心、上进心。每次买了女儿最喜欢吃的东西,女儿总是先拿给奶奶吃;爸爸不在家的日子,奶奶病了,女儿一晚上不离奶奶左右,把奶奶感动的直掉眼泪。

  杨贵兰对长辈的孝心,对晚辈的爱护赢得了村民们广泛赞誉,杨贵兰总是说:“我只是个普通人,做的也只是每个儿女都应该做的份内事,我只是在尽儿媳、妻子、母亲的责任,只要能阖家幸福,婆婆身体健康,一家人开开心心的一起生活到老,就是是我最大满足和愿望”。

  杨贵兰是平凡的,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没有一鸣惊人的能力。她只是用自己认为“应该做的”思想,指导着自己的行动。但她的影响是不同凡响的,她不仅树立了尊老爱幼的榜样,而且成为新时代好媳妇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