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人间自有真情在

发表时间:2015-01-19 14: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尊敬的各位市民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是今天的道德讲堂的讲师——袁明辉,来自金堂县社区教育学院。今天我给大家讲的故事是:人间自有真情在。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有一句经典名言是这样说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些美好的品德有些不被重视了,有位老人写了这样一首打油诗:“隔窗望见儿喂儿,想起当年我喂儿,我喂儿来儿饿我,担心你儿饿我儿!”虽然寥寥数语,却把这人世间的一些现象生动的描绘了出来,让人回味,也让人深思。如何养老?怎样善待老人?已成为当今社会亟待解决的一个重大社会问题。今天,我给大家一起分享的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金堂有一座美丽的古镇叫五凤,古镇有一条漂亮的小街叫小凤街,小凤街22号住着一位时年77岁的孤寡老人——郭瑞栋郭大爷,郭大爷虽然已年过古稀,但身体不错,生活尚能自理。但就在1996年8月12日这一天,一切都改变了。这天郭大爷像往常一样,准备做饭了,可是郭大爷发现水缸里却没有煮饭的水了,怎么办呢?郭大爷想只有出去挑水,可是头一天晚上下了一整夜的大雨,尚未硬面化的街道路面早已是一片泥泞,年轻人走在上面都是战战兢兢,何况是古稀老人,郭大爷是一位十分要强的老人,只要自己能做的事从不要人帮忙。郭大爷挑着水桶小心翼翼的出门打水去了。打好水,他把水担在肩上,一步一步艰难地向家门走去。可是路面实在是太滑了,一不小心,郭大爷摔倒在地,人事不省。这时幸好被隔壁邻居谢全花一家发现,一家人及时把郭大爷送到了镇卫生院,他们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照顾着郭大爷,一个月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郭大爷的病情却没有什么好转,最后医生确诊,郭大爷系突发性中风,导致半身瘫痪了这就意味着郭大爷的余生要在病床上度过了。一个月后,郭大爷深知自己的病情,他更知道自己的经济状况,在他的一再坚持下,谢全花一家人接他出院了。

  俗话说:福无双至,祸的单行。回到家郭大爷打开家门就傻眼了,家里除了一张空荡荡的床外,其余的东西被小偷偷得一干二净,“天呐,这叫我怎么活啊?”郭大爷流着眼泪伤心地哭喊着。谢全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一面把郭大爷家发生的情况立即向社区干部着了反映,一面帮忙安顿和安抚好郭大爷。在社区的协调下,邻里帮的帮,送的送,终于为郭大爷解决了眼前的生活难题。可是,一个更加棘手的问题摆在了社区干部面前——今后谁来照顾这位瘫痪的孤寡老人呢?社区干部找了不少理想中的人选私下谈话,希望他们能够答应帮忙照顾,但是没有一个人肯点头答应,正在社区干部焦头烂额的时候,住在郭大爷隔壁、一直默默照顾着郭大爷的谢全花主动向社区干部说:“我们是邻居,今后就让我来照顾他吧!”

  就这一句“承诺”,谢全花一家坚守了整整十五年!十五年来,五千多个日日夜夜,谢全花一家人悉心地照顾着郭大爷,他们不是儿女甚是儿女,不是家人甚是家人。有人说久病无孝子,可郭大爷却逢人便说:我不是孤人,我有儿有女还有孙,他们一直都很孝顺我。

  照顾瘫痪病人的难度大家是知道的,十五年来,无论春夏秋冬,谢全花每天总是准时把饭菜送到郭大爷手上,只要不太忙,还会一口一口的喂郭大爷吃饭,老人大小便很多时候失控,弄得满身满床都是,谢全花不嫌脏、不嫌臭、不怕麻烦,总是及时地清理干净并换上干净的衣被,十多年来,老人从没有因卫生问题而患上其他的毛病。

  刚开始,郭大爷还很配合,可时间已久,问题就出来了,病人在家里睡的时间长了,一方面感到烦闷,另一方面身体也觉得不舒服,郭大爷的“小脾气”就出来了,要么说菜太咸、要么说菜太淡、或饭太稀或饭太干,有时候干脆“绝食”,谢全花总是依着他、顺着他,从不让郭大爷生气。

  为了让郭大爷心情还一些,谢全花每天都会让郭大爷到门外透透气或晒晒太阳,虽然郭大爷瘫痪那么多年,但他的体重仍然保持在160斤上下。要挪动这样一个半身瘫痪的老人,其困难就可想而知了,谢全花每次都用自己单薄的身体,将半瘫的郭大爷从床上扶起来,慢慢移到床边,一只脚一只脚抬到床下,弯下腰拉住他的左手扛在自己的肩上,慢慢地用自己的身体支持郭大爷站立好,稍微喘一口气,再慢慢地用自己的右脚靠住郭大爷的左脚一点一点的挪动,再拖动右脚。这样一小步一小步地,支撑着郭大爷挪到门口,将他放到门口的轮椅上。虽然床铺离门口不远,但每次把郭大爷从床上扶到轮椅上后,谢全花的汗水早已打湿了后背。如果天气好的话,谢全花还会推着郭大爷到外面去走一走、看一看,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谢全花家并不富裕,甚至还显得有点拮据,平时靠做点小生意过日子。为照顾好郭大爷,一家人想了很多的办法。她的丈夫为了能及时知道郭大爷需求,专门安了一盏“传呼灯”,也就是把电灯开关放在郭大爷床边,灯却在谢全花这边,郭大爷有什么需求,按下开关,这边灯一亮,谢全花就知道郭大爷的有事需要帮助了。有了这盏传呼灯,郭大爷的要求总能得到及时满足和帮助。

  谢全花在照顾郭大爷的同时,还要照顾自己年迈的公公。每天晚上,夫妇俩都要给老人喂饭、擦洗身体、安排老人睡觉,忙完两位老人的事,还有一些生意和家务,忙完这些事一般都晚上12点以后了。为了应对老人夜里需要大小便和疾病发作,夫妇俩养成了不管春夏秋冬都不关门、不关窗的习惯。多年的辛苦付出,给谢大姐夫妻的身体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她们全家自始自终都是无怨无悔。

  2011年,90多岁的郭大爷平静地走了,谢大姐夫妇坚守承诺十五年、悉心照顾孤寡老人、孝敬老人的美德在古镇广为流传。到底是什么让她坚持下来了呢?或许只是因为她有一颗善良的心,一颗真诚为老人的心。有人也问过谢大姐:你这样做到底是图个什么啊?憨厚的谢全花大姐说:“我什么也不图,每个人都是会老的,现在我的孩子也很孝顺我,这就足够来”。是啊,爱和孝顺是需要传承的,这让我想以一个故事:一位父亲很认真地做着一只木婉,他的儿子在旁边好奇地看着,儿子问道:“爸爸,你做的是什么呢?”爸爸回答:“木碗”,儿子又问:“你做木碗干什么呢?”爸爸回答说:“爷爷老了,手抖得厉害,把家里的玩都打烂完了,我给他做个木碗,就不会把碗打烂了。”儿子听了,说到:“要得,等你老了,我就把这只碗给你用。”听了儿子的话,父亲的脸色变得很严肃,随即拿起斧头把木碗扎了个稀巴烂,并对儿子说道:“儿子,爸爸错了,不该做这只木碗,爷爷很辛辛苦苦把爸爸培养大,多不容易啊,现在爷爷老了,就该我们来照顾他,今后就让爸爸来为爷爷吃饭,爷爷一定很高兴!”儿子听了,对爸爸说:“等你老了,我也会一样对你好!”

  说道在这里,我耳边再一次响起那句名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祝愿所有的好人一生平安!我更愿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为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