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致富不忘众乡亲

发表时间:2015-01-19 14: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今天,我要为大家讲述的故事主人公,他叫刘守平,男,汉族,1967年1月出生,201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平桥乡五盛村一组村民、成都市路路通票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四川金森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为成都市人大代表。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相信”是改变你生活的秘密。你是谁?你相信自己会成为怎样的自己呢?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们的生活必将以我们内心最深处所相信的样子展现出来。“相信”不是空想,不是妄想,而是接地气的愿景。

  刘守平在家排行老三,患有先天性脊椎弯曲病,个头不高,肢体残疾四级。很小的时候,父亲就离开了人世,母亲在一次意外中落了残疾,家里还有两个姐姐和一个弟弟,家境十分贫困。

  在清苦的生活面前,刘守平没有低头,早早地顶了母亲在生产队的名额。白天,他跟着大人们一起开荒搞生产,挣“工分”换口粮;晚上,他还要割草喂牛。他还挖过野菜,拿回家“填肚子”;上山采过草药,拿到街上去卖以补贴家用。就这样生活了十多年,他稚嫩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那几年吃了一辈子的苦,也收获了一辈子的财富:再苦再累,也不要低头!”而今,人到中年的刘守平这样感言。

  尽管当年大家的生活都不宽裕,但刘守平家仍得到了干部的嘘寒问暖、左邻右舍的接济,特别是党和政府的关怀,使他家一次又一次渡过了难关。这种温暖成为刘守平内心深处不竭的动力。对此,刘守平暗自发誓:“将来一定要为家乡做一、两件事儿,感谢乡亲父老,回报党和社会。”

  80年代中期,18岁的刘守平独自踏上了外出打工的道路。他卖过水果、看过铺子,睡过桥洞、挤过贫民窟……

  2002年,通过十几年艰辛地打拼,刘守平终于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成都市路路通票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只要家乡人有需要,他总是很热情地帮着代买车票,从不推脱。近一年来,代购的车票不下5000张,为老家外出打工、上学、办事的父老乡亲们节约了不少费用。

  【回乡创业,带领共富】

  2011年元月,平桥乡党委政府召开了“回乡创业”座谈会,向参会的本乡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宣传了多项优惠政策,动员和吸引大家回乡创业。“回报乡亲父老的时候到了。”刘守平决定找好项目后,回家乡创业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

  6月,刘守平成立了四川金森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平桥乡五盛村,投资四百万元建设“金森农业冬草莓示范园基地”,建成大棚400余亩,指导30多户乡亲们种植草莓300多亩。解决就近大批劳动力,产业工人长期保持80余人(其中:安置就业5人、带动残疾人家庭发展增加收入20余人)。

  11月,冬草莓获得了大丰收,远销北京、上海、银川、太原、乌鲁木齐等各大城市,平均每亩收入1.6万元。年底,基地冬草莓成功注册“金森莓”“金”字商标。

  为了解除种植户的后顾之忧,发展壮大冬草莓产业,今年3月,刘守平积极牵头成功注册成立了成都金森冬草莓专业合作社,并由他本人担任合作社负责人。合作社成立以后,今年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新型模式带动散户120户种植冬草莓,以“大业主带小业主”的模式新发展种植基地2个,由金森公司与种植农户、业主签订协议的方式明确双方合作机制,即由金森公司免费提供种苗,提供全程技术指导,由合作社对草莓产品实行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减少种植户的风险。现在,基地利用200亩土地正在免费为种植户培育母苗。刘守平说:“这些母苗,乡亲们可以移栽1000亩,加上我们自己公司已经移栽的,今年基地及其周围的冬草莓种植规模有望达1500亩。我们这里的土质好,出产的草莓质量高,销售不成问题。”

  【助残济困,梦圆平桥】

  “致富不忘乡亲,能力范围内竭尽所能帮助他人”是刘守平的朴素心愿。随着公司的发展和对家乡情况的进一步了解,

  为回报家乡,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经协商,刘守平开设的公司将与乡政府和县残联共同建立平桥乡残疾人就业帮扶基地。基地于2010年8月正式开始种植草莓,大量招用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特别解决残疾人就业难问题。目前,基地长期安置残疾人就业5人,季节性吸纳周边34人残疾人到基地务工,带动6户残疾人家庭发展种植草莓,并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对残疾人开展草莓栽培技术培训,通过传、帮、带,解决当地富余劳动力及残疾人就业,引导和带动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当地残疾人增收。

  2012年至2013年春节,刘守平对村上部分残疾人、年满80岁的老人和困难家庭的儿童进行了慰问,他决定将春节慰问这一举措一直坚持下去;从2012年起,与乡内20名留守(含残疾)学生建立了长期资助关系,每学期给予每位学生500元的资助。真心实意的资助到了乡亲们的交口称赞。

  今天的故事就为大家讲到这里,让我们为刘守平表示崇高的敬意!祝愿好人一生平安!祝愿在座的各位朋友生活幸福,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奋斗!